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数位医疗跨国跨产业合作商机 再造新创团队创业新蓝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503】

生医科技是台湾产业强项之一,而结合资通讯技术与生医科技的数位医疗(Digital Health)近年来变成国际热门投资项目。为协助台湾厂商与新创团队,透过跨国跨产业技术合作方式,快速切入国际数位医疗产业,由经济部技术处指导,工研院主办,台北市电脑公会(TCA)与台湾物联网产业技术协会(TwIoTA)协办的「数位医疗产业趋势剖析及A+台以研发合作补助说明会」,今(24)日假台北市电脑公会B1举办。

/news/2019/12/25/1330269270S.jpg

会中不仅分析海内外最新的数位医疗产业趋势,也透过邀请生医创投、新创生医公司、生技专业人士与台以合作专家,共同找出台湾ICT大厂与新创团队切入数位医疗的方向与策略,现场与会资通讯产业与生医相关业者近200人。

2023年全球数位医疗市场上看2,200亿美元 慢性病监控与癌症治疗最常用

开场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李尔芳博士剖析全球数位医疗产业发展商机与趋势。根据市调机构Frost & Sullivan预估,2019年全球数位医疗市场规模为1,470亿美元,2023年上看2,200亿美元,2019-2023年预估CAGR达12%。

李尔芳博士表示,现实中数位医疗涵盖范围相当广,包括穿戴医材装置、行动医疗、临床资讯系统与远距医疗,而慢性病的发生预测与术後治疗,以及癌症的早期侦测与治疗後追踪,则是数位医疗最常见的应用领域。

以心血管疾病预警监控来说,病患可以透过使用医疗级等级的穿戴式装置,随时进行心律不整、血管硬化、血管阻塞等生理状况监控,并搭配AI演算法,找出病患可能发生身体状况异常但不自觉的监控情况。只要能够提早诊断或是在病症发作前预先侦测得知,不仅能减少相关医疗成本支出,也能缩短病患治疗流程。

此外,数位医疗也能在病患治疗後进行远端监控,减少医疗人员工作负担与费用支出,并确保治疗成果,而这是不少商业医疗保险机构最希??导入数位医疗的主要目的。

若以台湾最常见的糖尿病为例,一旦病患血糖持续超高,会造成血管硬化,进而衍生出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神经病变与大血管病变等严重症状,若是能透过相关数位医疗监控设备与AI远端照护系统,主动协助病患进行血糖控制与饮食管理,就能减少相关病变发生机率,进而大幅减少後续治疗费用支出。

就癌症诊断与治疗而言,数位医疗可以透过AI协助进行放射科影像诊断与数位病理影像分析,减少病理科医师工作负担,甚至提早於癌症发生前期达到确诊。当确认病患确认罹患癌症之後,也能搭配精准医疗,透过基因分析找出符合病人症状特性的精准用药(包括标靶用药选择),不仅可以提高病患化疗成功率,也能加速确认病患治疗成效,让医师与病患能精准掌握癌症病况,减少後续治疗时程与用药成本。

导入以色列科研技术 加速新创业者切入数位医疗产业

为了让与会人士了解新创厂商如何利用台以科技合作,开发出数位医疗新商机,会中邀请到伊勒伯科技执行长熊乐昌博士现身说法,并分享跨国合作自身经验。

熊乐昌博士曾在以色列台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进行生医领域博士後研究,2014年因母亲病情不隹,选择回台创业。由於对以色列科研技术的熟悉,再加上开发出自动抽取指尖血液的设备,因此当印度政府提出需要有疟疾监控快速服务时,他便透过跨域跨国科技整合的技术,开发出真正可用的公众疟疾监控系统。

熊乐昌博士表示,由於印度疟疾盛行率相当高,但医疗人员不足,因此当印度政府希??快速了解实际的疟疾盛行率,又不希??使用到过多医疗人力,伊勒伯科技的自动指尖血液采集器就派上用场了。透过该设备,可以自动抽取手指上的血液,然後搭配另外一个具备PCR(聚合?连锁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功能的小型DNA分析仪,就可以透过云端自动分析判读反应结果的方式,进行疟疾快速筛检。

伊勒伯科技的合作模式是,由伊勒伯科技开发硬体设备与云端运算服务,整合以色列两家科技团队的技术,一家以色列团队是开发PCR快速检测用的反应剂,另外一家以色列科技团队则是提供读取反应结果的AI分析技术,进而缩短後续分析所需时间。

台湾新创整合设计+以色列创新技术 开发数位医疗产业新生意模式

为了让与会来宾了解,新创业者如何透过跨国整合以色列创新技术,开发出数位医疗新生意模式,说明会邀请比翼资本执行董事陈彦谕、安盟生技共同创办人林群伦、Pacific 8 Ventures生技医疗创投合夥人傅斯诚医师、工研院资深客户经理丁仲麟、工研院分析师李尔芳博士,进行专题讨论,激荡出台湾新创与资通讯产业进入数位医疗的生意模式。

陈彦谕指出,数位医疗的生意模式是B2B跟B2B2C,中间的B指的是医院,因此厂商在开发数位医疗服务时,必须要考量完整生意模式。傅斯诚医师则提到,虽然台湾健保有很多医疗资料,但是如何找到乾净且有用的医疗数据,而且健保局愿意以用合理的价格来销售健保数据,将会是海内外新创使用台湾健保资料的最大难题。

综合多位与会专家的观点,台湾新创跟台湾资通讯业者,对於医疗相关软硬体设备的实现能力,远远大过以色列厂商,而以色列科技界的优势,是在於开发创新技术与国际市场行销实现能力,因此,台湾新创业者可以透过台以科技中介平台,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以色列创新技术来源,以及值得合作的以色列科技行销夥伴。

亚洲新创大展InnoVEX 2020新增「生技医疗」主题趋势区 将带动更多生医新创跨国跨界合作

TCA表示,明年六月於台北世贸一馆举办的InnoVEX 2020,正式迈入第五年,由於生医是台湾产业强项之一,因此InnoVEX 2020设立「生技医疗」主题趋势区,将邀请海内外在生技医疗领域优秀的技术团队,以群聚叁展、主题装??吸引创投、大型企业、海内外投资者与国际买主的关注目光;搭配InnoVEX Pitch竞赛争取创投资金,增加媒体曝光与报导,进而加速生技医疗新创的快速成长;并透过与COMPUTEX同期展出的方式,获得海内外各大企业的青睐与合作。

關鍵字: 數位醫療  台北市计算机公会 
相关新闻
强攻数位医疗转型 台湾牙e通获ISO国际资安双认证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中国医药大学与友达集团合作推动中医数位化诊断
工研眺??2024产业 智慧医疗创新要素
掌握智慧医疗趋势与契机 国科会助力催生下个兆元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CZTZG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