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学研献策加值化 推动产业智慧节能转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122】

在经济部能源局指导下,日前(8/5)由金属中心主办的「金属制品节能制造技术布局与推动座谈会」,於传产加值中心圆满落幕。会中与业者交流各领域(铸造、成形、热处理)在节能议题上所面临的问题及其重要性,并提出因应的解决方案,期提供协助产业建立低能耗、高效率与少污染的制程与设备以及人才技术训练需求,可??在产业营利与环保议题间取得平衡。

金属制品节能制造技术布局与推动座谈会与会贵宾与主办单位团体合照。
金属制品节能制造技术布局与推动座谈会与会贵宾与主办单位团体合照。

能源技术之发展直接牵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各国政府无不大力推动节能减碳政策。台湾以工业用电能耗占比53.1%最高,其中金属加工制品产业的能源消耗占其17%,排名第三。为了让台湾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日前蔡总统提出的六大核心战略产业,绿电及再生能源即为其中一项。预计2025年绿能发电将提高至20%,工业用之能源若能执行适当的节能技术与管理策略,将可节省10-20%的能源。

本次座谈会广邀产、学、研等各方专家共同讨论,与会贵宾有台湾区铸造品工业同业公会、上展金属工业、嘉钢精密工业、锻造协会、斯特乐、金属热处理学会、成功大学、南台科技大学、宝兴工业、士忠工业、兴光工业、重盈阳成工业、高茂金属工业等。不少业者表示,一般企业的耗能,其中80%为工厂的动力系统、帮浦系统与加热等核心制程系统所占用,远高於环境照明与周边系统的损耗,而实际应用於生产的耗能占52%,表示有高达28%能源耗损掉,尤其是传统金属制品业,由於设备产线老旧,非生产的能耗比例可能更高。

金属中心林志隆??执行长表示,中心从制程与设备改良的角度切入节能的议题,有别於过去从公共设施中进行节能策略(如空调、照明、马达、帮浦等),解决由核心制程(铸造、成形、热处理)与设备所节约的能耗,将带来更为显着的效益。

同时,林??执行长也提出就企业储电(不断电系统)或生电(太阳能、风能...等)对中小企业而言建置成本较高,故从制程及设备节电方面着手较为容易。

金属中心秉持协助业界开发技术及解决问题的理念,对於铸造、成形、热处理等领域的国际技术趋势皆十分重视,将运用多年累积的产业知识,研拟出金属制品产业相关设备之高效智慧化能耗监控管理技术,透过节能策略的规划与推动,加速老旧设备汰旧换新,以扩大实质减量,提升业者产业生产效率与国际竞争优势。

图说:金属制品节能制造技术布局与推动座谈会与会贵宾与主办单位团体合照。前排左二起依序为谢隹惠秘书长、李世钦教授、林志隆??执行长、叶光哲代理科长、杨玉森理事长、廖坤成理事长、花瑞铭??处长。

關鍵字: 智慧節能  金屬中心  经济部能源局 
相关新闻
金属中心展现2024国际获奖技术 定义未来创新关键所在
金属中心携手志豪工业建构推动台湾首座混氢燃烧锅炉
金属中心、元翎精密、日本HyTReC结盟开发储氢元件 投入抢氢商机
储能案场验证与风险评估交流 助力绿能安全守门员
台法联手推动亚太真空热处理研发中心成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MP2LU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