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搭桥成立台湾眼视光大健康产业平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590】

全球人囗老化、糖尿病人囗增加与3C产品的盛行,导致全球视觉障碍(Visual Impairment)人数逐年攀升,大幅带动眼科相关产业的需求,工研院结合产官学医7日成立「台湾眼视光大健康产业平台」,包括大学眼科、晶硕光学、明达医学、晋弘科技、承贤科技、艾克夏医疗仪器、台湾医疗器材同业公会等多家厂商,串连台湾眼科产业资源,从技术研发到产品上市,以及检测诊断到医疗照护,抢攻全球商机。

工研院与产学研医界共同成立「台湾眼视光大健康产业平台」(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与产学研医界共同成立「台湾眼视光大健康产业平台」(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院长彭裕民指出,台湾近视人囗比例全球第一,每10人就有9人近视,近3人是高度近视;青光眼患者已逾34万人,预估2020年时将突破45万人,工研院因应趋势为产业找利基点,有别於昔日以单一技术或设备的研发授权方式,建立平台整合临床、医材、药物等各方面,形成创新服务的差异化,以及扩大场域的服务模式,建立新的生态链,以协助产业开发并扩展新市场,例如开发完成行动视力检查箱,让眼科检测医疗服务走出医院、走入社区。针对糖尿病眼底病变辨识系统,运用AI深度学习完成视网膜病变严重度判读,辅助医护人员即时诊断等。

彭裕民表示,希??透过跨领域整合平台促进产官学医交流,加速台湾眼科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未来中小企业外销宜以输出服务系统为主,而欧美市场已自成格局不易切入,新兴国家仍有发展空间,因此有机会切入。

工研院生医所所长林启万表示,近年来,台湾眼科产业因强大的市场需求,市占率不断提升,为加速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希??透过整合平台将台湾有优势的高科技产业与生医产业聚焦在眼科,加速眼科相关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工研院筹组「台湾眼视光大健康产业平台」,结合产学研医的资源,从临床需求、眼睛检测医材、治疗药物与敷料医材、临床试验,到最後的场域验证及国际行销推广,加速创新产品开发及上市。从产品模式转向服务模式,与医疗服务系统结合,以及讯息共享,鼓励新创公司积极开发技术及产品,因应死亡之谷的挑战。

此外,眼科医材分类广泛且差异度大,因此全球眼科国际大厂占比约为45%,中小型企业约为55%,全球眼科医材主要区域市场为北美地区(2018年合计约为36.9%,其中美国市场占32%),而中国眼视光市场因高龄化、生活方式改变及收入水准提升推动眼视光市场需求,大学眼科总院长林丕容表示,林丕容表示,人类在智慧型手机发明前,从来没有用眼睛盯着发光体这麽久。手机普及率仍在持续,中国最近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议题,列为「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画工作目标,而其他新兴国家也都有相关需求,台湾眼科产业在国际市场充满机会,而未来3C产品对於眼睛所造成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林丕容表示,结合眼视和光领域是「台湾眼视光大健康产业平台」的特色,也期??许多产业界比较难做的临床实验、医疗器材法规松绑,能透过平台将需求更快传达给政府与医学中心共同想办法解决问题。他从台湾眼科产品━隐形眼镜、人工水晶体、OCT及眼底镜谈及开发的不同策略思维。此外,从终端需求来看,台湾在隐形眼镜、近视预防、视力矫正方面深具发展潜力,而行动医疗、远距监控、AI、AR及VR的应用将成为未来的眼科发展趋势,与AI结合的眼科医疗服务举例来说,AI云端视网膜筛查即是应用服务之一。他认为ICT及光学产业上下游完整,医疗机构品质优异,可近性高,为台湾产业的利基。

關鍵字: 眼视光  健康产业平台  眼科医材  ITRI  大学眼科 
相关新闻
AI加速冷革命 经济部与英特尔打造高算力系统冷却实验室
工研院:南台湾新经济聚焦电动车、海洋双引擎
交通部推动智慧节能运输 工研院联合业者开发电动大客车智慧充电服务
2021 VLSI台湾供应链优势再现 实现记忆体内运算与AI创新
工业局跨部会合作举办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VNJ5W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