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部会齐力 台湾灾防科研向前冲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75】

台湾地理位置特殊,面临地震、台风与各种复合天灾的威胁,而今年适逢87水灾60 周年、921地震 20周年、莫拉克88风灾10周年,根据2005年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自然灾害热点:全球风险分析」,台湾是面临3种以上威胁自然灾害的高危险地区,居民和土地都受到多重灾害的威胁,因此政府长期投入灾防科技的研发与落实,以科技守护台湾。2011年起在行政院指导下,灾防相关部会共同叁与「行政院灾害防救应用科技方案」,持续强化我国的科技研发与防灾意识,积极面对灾害威胁。

科技部陈良基部长致词
科技部陈良基部长致词

为展现灾防科技阶段性研发成果,科技部与灾防相关部会今(28)日於台北中油大楼共同举办「行政院灾害防救应用科技方案-第二期」(104-107年)总成果发表会,行政院陈其迈??院长特地莅临表达政府对灾防工作与科技研发的重视,并代表行政院感谢各部会四年来的齐心努力。在科技部陈良基部长、灾防科技中心陈宏宇主任的陪同下,仔细听取过去四年各叁与部会和所属单位的丰富灾防科技研发成果。

此次总成果发表会共有三个展示区:「成果主题馆」、「海报展览」及「应用成果摊位」,并以921大地震与莫拉克风灾为主轴,总结台湾灾防工作之过去经验与未来展??,期间也安排有关地震、以及莫拉克台风重建等议题之专题演讲,让民众与社会各界了解政府长期持续投入灾防科技研发的用心。为使台湾其他各地的民众也能体验政府对灾防科技研发的重视,未来也会透过移地展出,向中、南、东部民众呈现。

政府长期耕耘,灾防科研开花结果

各部会透过灾防应科方案之执行,防灾科技技术逐步落实於各项业务中,包含:各种灾害潜势地图资料库、智慧灾防关键技术(校舍耐震评估、海啸早期预警系统、土石流观测技术及自动化警戒水位影像辨识等)、地震监测预警网路、火山监测综合资讯、辐射灾害情资模拟、中央与地方情资整合研判及灾害情资社群推播等。这些具体成果可提升灾害预警、整备及应变决策作为的效能,可以大幅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以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与各单位合作建置开发之「灾害情资网」系统为例,该系统有效整合各灾害业务主管部会的不同资讯,在单一平台予以呈现,更让中央各单位与各地方政府能快、易、通掌握即时全面性之灾害情资,凭此灾防相关单位在平时可以做好整备工作,灾时可以用此平台呈现图表提供灾害应变中心决策之用。

另外为促进产业链结,加值科研成果能量,本方案也汇编「防灾手册」,展现台湾产官学界多元且丰富之防灾科研成果,使各部会在执行政府科技计画中也兼顾了社会责任,也可以藉此进而开拓产业新局,并配合新南向政策等国家重大政策,让世界看见台湾灾防科技发展之成果。

部会整合强化灾防,守护台湾

2009年莫拉克台风侵袭台湾,造成崩塌、土石流、堰塞湖、淹水、交通中断、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等复合型灾害,经检讨後发现因防救灾资讯整合不足以致造成灾防横向联系出现资讯断链。为解决此问题,并考量复合型灾害之多重冲击,并叁酌世界先进国家的灾害防救经验,2011年起科技部(当时为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在行政院指导下,与防救灾相关部会以四年时间共同推动「行政院灾害防救应用科技方案」(简称应科方案第一期),藉由此一方案,整合部会之间的防救灾与基本环境图资,整合後建置灾害情资网。第二期方案於前一期的基础上持续精进与强化,历年计有:内政部、经济部、交通部、教育部、科技部、卫生福利部、行政院农业委员会、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国家发展委员会及金融管理委员会等10个部会之所属32个单位共同叁与。

台湾历经1959年 87水灾、1999年921大地震、2009年莫拉克风灾等大型天然灾害,虽然这些灾害所造成当时重大损失,但是唯有持续强化我国的科技研发与防灾意识,才是面对灾害威胁的解决之道。灾害防救工作首重落实,并持续精进及推广,未来除持续精进各项防灾科研监测与预警技术外,并将扮演技术产业推广与资讯服务之中间媒合角色,透过各类合作机制及协助产、官、学、研各界进行灾害防救科技应用之研究整合,以达防灾产业加值化之新目标。同时也将扩大服务使用对象,除既有之公部门及科研团队外拓展至防灾相关产业及特定族群,提供创新资讯服务以建构「安全」、「便利」与「兴利」的生活环境。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VSATA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