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NAND Flash品牌商Q2营收季增3.5%,但Q3价格将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8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974】

根据TrendForce记忆体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报告指出,NAND Flash市场在2018年第一季受传统淡季影响,导致市场转为供过於求。第二季随着智慧型手机需求复苏、中国智慧型手机厂商提升高容量产品的备货力道,虽位元出货量得以支撑,然而,NAND Flash仍是供过於求,第二季平均价格跌幅达15-20%。

展??第三季,尽管为传统旺季,但旺季不旺的现象明显,智慧型手机、笔记型电脑等主要消费性产品出货量的季度成长有限,加上模组厂库存水位高,DRAMeXchange分析师叶茂盛指出,供过於求态势将延续,使得各产品合约价第三季继续下探,NAND Flash价格平均跌幅预估将近10%。

叶茂盛表示,价格下跌并非完全负面,透过价格适当的调整有利供应商优化产品硬体规格,行动装置市场已迎来一波调升搭载规格的风潮,128GB以上容量的搭载比重已提升至逾10%。下半年受到OPPO、Vivo及小米等中国厂商可??积极采用uMCP下,将继续推升中高阶以上的机种搭载容量於明年上半年往256GB甚至512GB迈进。在SSD市场方面,NAND Flash价格的下调也使高容量伺服器产品(8TB、16TB)出货可??增长,而在笔记型电脑方面则可见SSD搭载率随着价格下修而持续上升,搭载容量亦逐渐自128/256GB转往256/512GB。

三星电子(Samsung)第二季在伺服器与资料中心需求回稳以及中国智慧型手机往更高容量拓展的帮助之下,三星的位元出货量再度呈现近15%的季度成长,但受NAND Flash市场供过於求影响,价格持续下探,平均销售单价亦有逾10%的季度下跌,第二季营收为59.3亿美元,较上季成长1.8%。

SK海力士(SK Hynix)同样受惠於中国智慧型手机厂商第二季的积极备货,以及SSD销售成长,SK海力士位元出货量得以回复到19%的季度成长,然而市场的供过於求导致价格下跌,平均销售单价下滑9%,第二季营收达17.3亿美元,较上季成长11.8%。随着第二季底开始有苹果新机的备货动能??注,加上搭载72层3D NAND的SSD产品逐渐发力,预计到年底前72层产品在SK海力士自家Enterprise SSD的出货占比可如预期突破50%。

东芝记忆体(Toshiba)第二季受益於智慧型手机需求略为回升及SSD销售的支撑,尽管在对模组厂出货方面受到库存偏高影响,出货比重有所调整,但整体位元出货仍达到逾10%的成长,惟因Wafer、SSD、eMMC/UFS合约价均走跌,平均销售单价下跌幅度略高於5%,营收达 31.4亿美元,较上季成长3.3%。

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在零售业务以及SSD产品的销售??注之下,第二季NAND Flash位元出货量季增约5%,但受到通路产品以及SSD价格双双下滑所致,平均销售单价约下跌4%,第二季NAND Flash营收达23.7亿美元,季增0.3 %。值得注意的是,威腾特别在法说会中提及,基於市场状况正与东芝讨论明年资本投资规划。威腾此举可能意味着扩产脚步将放缓,进而缓解NAND Flash市场进入更为严重供过於求的压力,而这也可能影响其他供应商对接下来扩产计画的态度。

美光(Micron)同样受惠於智慧型手机厂商提升搭载容量的因素,在高容量的行动装置产品销售成长近一倍,这也与美光调整销售策略、更着重於提供解决方案以取代原本在通路市场颗粒及Wafer的销售比重有关。而在SSD产品的销售上,美光亦有相当亮眼的表现,除继续拓展Enterprise SSD的销售力度以外,接下来更将着眼於QLC SSD产品,以求在高容量产品的位元出货进一步增加,美光第二季营收达19.4亿美元,较上季成长7.6%。

英特尔(Intel)由於伺服器SSD发挥稳健成长动能,第二季位元出货量仍季增逾15%,但受到出货产品线分布的差异,第二季低价产品出货的比重偏高,因此造成平均销售单价下滑逾6%左右,营收维持在10.8亿美元,较上一季成长6.8%。在3D-XPoint的部分,英特尔近期宣布将与美光在未来的产品规划及策略上分道扬镳,尽管目前多由英特尔主导,但若美光缺乏後续投资意愿,将使得3D-XPoint更难以吸引更多客户采用。

關鍵字: NAND  Flash  TrendForce  三星  Intel  美光  SK Hynix  东芝 
相关新闻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美光正式量产HBM3E 功耗较前代降低约 30%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7ZXUI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