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WiGig 1.1版公布 2012高速无线传输大爆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6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571】

高速无线传输技术又有新的突破进展!采用60GHz毫米波频段、以下一代802.11ad规格为基础的WiGig,已经公布最新1.1版标准。WiGig 1.1版本已经可进入互操作性测试(interoperability)阶段,支持WiGig标准产品的互操作性测试将在今年第4季启动,预估明年2012年中首批相关产品将可公布。

首批WiGig产品应用将以笔电和无线基座为主,最快今年秋天WiGig联盟主要成员就可针对自身WiGig装置进行互操作性测试。而WiGig 1.1标准的相关验证流程也将在明年下半年正式底定。

原本WiGig 1.0标准已在去年5月公布,但规格成熟度仍有待加强,因此WiGig联盟主要成员经过一连串调校和解决问题之后,这次公布了可进入互操作性测试阶段的WiGig 1.1版本。这表示WiGig标准已从纸上作业的技术规格讨论阶段,进入到产品开发和验证的实作阶段。

WiGig联盟总裁暨主席、也是英特尔无线行动事业群总监Ali Sadri表示,WiGig 1.1版本除了包含物理层和物理层设计架构之外,针对无线基座、无线显示和无线联网等应用,WiGig 1.1也提出三大协议因应层(PAL)规格:WiGig Bus Extension(WBE)、WiGig Serial Extension(WSE)和WiGig Display Extension(WDE)。

首先 ,WBE支持WiGig装置无线链接内建PCIe插槽的个人计算机和笔电,且由于WiGig是Wi-Fi Direct特性的延伸,因此WBE可支持端对端WiGig装置之间同步传输的功能。另外WSE则可提供高速串行传输链接功能,支持WiGig装置无线链接USB 3.0。WSE正处于最后规划阶段,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公布。

另一方面由于WiGig标准已经参与DisplayPort认证组织VESA,并与HDMI Licensing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因此WiGig 1.1版本中的WDE协议因应层,可协助WiGig装置无线传输链接具备DisplayPort和HDMI功能的电视或显示设备,WDE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有可能是在8月份。

60GHz属开放频段,无须申请使用执照,故包括Wireless HD和WiGig集团都正在抢攻这稀有珍贵的频谱资源。60GHz属于高频段毫米波,具备高频传输容量大、传输距离短、指向性高、穿透率低的频谱特性,且因为指向性高,所以不易穿透和散射,无法穿透墙壁或房门,因此传输距离较短较近,大约不超过10公尺。因此,WiGig装置的发送和接收端以抓到32个天线传输方向,来找到其中涵盖折射在内各种收发传输讯号的最佳路径。也因为指向性高,因此WiGig的传输隐密性也够强,相当适合在室内环境下高速无线传输多媒体视讯的应用。

目前参与WiGig联盟的主要大厂成员,包括英特尔、超威、三星电子、辉达(Nvidia)、高通(Qualcomm Atheros)、博通(Broadcom)、美满科技(Marvell)、Panasonic、思科、微软、戴尔、东芝、联发科(MediaTek)、诺基亚以及Wilocity。6月初台北Computex期间,Qualcomm Atheros、Wilocity和海华科技合作推出可支持2.4GHZ/5GHz/60GHz的三频芯片组产品,若按照WiGig 1.1标准的时程,原本计划在明年第1季进入量产阶段的计划,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实现。至于是Wireless HD集团主力的SiBEAM,现在也加入了WiGig联盟,Wireless HD也是以60GHz为频段的高速无线传输技术,因此SiBEAM正以自己的CMOS技术为基础,开发整合Wireless HD和WiGig的无线芯片。

市场有人质疑WiGig会不会走上Wireless USB的老路,陷入终端装置和路由链接两端无法落实、导致生态环境建制落空的窘境。不过WiGig联盟营销部门主席Mark Grodzinsky认为,Wireless USB其实是一个完美的风暴,全球频谱规范和法规制定脚步不一、传输效能受限、以及Wireless USB和UWB Forum之间的内斗,让Wireless USB规格无法真正被落实,但WiGig都没有这些问题。

不过一般消费者对于有线高速传输的依赖习惯短期内不容易被打破,且有线传输的速率、经济和易于操作的特性,仍旧为市场所高度信赖。别忘了,英特尔也正积极开发Thunderbolt光纤链接标准,在传输材质上除了采用光纤线材外,也内附铜线以用于电力传输,一条Thunderbolt缆线也能承担USB、DVI、VGA和HDMI等各种传输协议的功能。因此尽管WiGig有整个Wi-Fi生态环境作为奥援,但不可轻忽有线传输根深蒂固的影响力。

關鍵字: WiGig  60GHz  Wireless HD  Intel  AMD  三星电子  Nvidia  Qualcomm Atheros  博通  Marvell  联发科  Wilocity  網際骨幹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9GSM3W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