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医材产业宜建构关键核心力 东协市场拓展迎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560】

根据OECD统计显示,全球每人医疗支出金额持续上升,带动医疗支出政策与医材研发策略的调整,其中美国及德国呈现成长加速的趋势,其余台湾主要出口国家成长略为趋缓。 2016年台湾的医疗器材主要产品出口动能持续强劲,包含隐形眼镜出口日本、血糖监测产品出口美国、欧洲及中国大陆等市场;加上全球高龄人口带动行动辅具及身体弥补物的需求,以及厂商逐渐转往高阶与高附加价值产品发展。相对的,带动台湾医疗器材市场成长。

辅助科技产品成为未来发展重点,辅助科技从使用者需求可见未来三大应用潜力发展情境:移动更自在、生活更自主及照护有效率。
辅助科技产品成为未来发展重点,辅助科技从使用者需求可见未来三大应用潜力发展情境:移动更自在、生活更自主及照护有效率。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简称产经中心;IEK)生活与生医研究组组长张慈映剖析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全球平均寿命与高龄化比率的持续攀升,让相关老化疾病与慢性病医疗照护需求也随之持续提升,包括心电图计、医用高阶导管等,高龄化议题成为产业需求重点;而老化后衍生的身体器官退化与失能,因应相关的需求(包括生理功能退化、衍生移动、复健与生活照护),也让辅助科技产品成为未来发展重点,辅助科技从使用者需求可见未来三大应用潜力发展情境:移动更自在、生活更自主及照护有效率。

台湾的医疗器材具有「优质平价」的产品特性,将有助于台湾持续拓展海外市场。虽然全球景气持续陷入盘整,但医疗器材产业受景气波动影响低,且业者高性价比优势仍可吸引欧美日本及新兴市场国家的订单。张慈映表示,掌握2017医疗器材产业发展关建议题,在于用问题驱动解题策略,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其中的要点是从辅助科技协助提升生活品质、精准医疗降低非必要支出、医用材料取代组织器官功能和预防医学延缓发病时程的面向思考策略。

展望2017年,隐形眼镜仍成为医材主要成长驱动力,可望持续贡献整体产值,此外,加上全球高龄化趋势将带动辅具医材、骨科医材、理疗设备、医用导管等出口成长,有望带动2017年医疗器材整体产值持续成长,预估2016年产值可达1,023亿元新台币,年成长率为8.5%,预估2017年台湾医疗器材产业产值可达1111亿元新台币。

有鉴于台湾的医疗器材业者多以代工为主,对品牌与通路的掌握度不够、研发比例不足,因而在部分发展成熟的产品,代工业者难脱离价格竞争,影响公司获利表现。张慈映强调使用者价值创新的理念,顺应高龄化趋势,聚焦使用者需求和习惯,提供使用者适用的产品,加上成熟产品需多角化经营,针对核心能力,因地制宜,强化市场竞争力;以台湾上市柜医材相关厂商公开资料为计算基础,估算平均毛利率约为全球主要医材业者平均60%毛利率的一半,显示台湾厂商未来仍可对产品发展方向或销售模式进行适当调整,选定高阶产品高值化,以提升利润空间。

由于医疗器材出口和当地市场保险给付制度高度连动,产品过度集中于成熟市场将容易受特定政策影响,鉴于新兴市场需求持续攀升,台湾厂商可积极布局,掌握多元市场成长契机。

健康医疗资讯产业南进迎商机

东南亚国家协会(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成立于1967年,目前已有10个会员国,并于2015年宣布建立东协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的总体目标。 2015年东协整体合计人口总数已达6.3亿,整体GDP总值近2.5兆美元,GDP成长率为4.6%,人均GDP达3,904美元,预估至2020年整体GDP将倍增至4.7兆美元,将成为比欧盟更大的经济体。

工研院产经中心生活与生医研究组研究员黄裕斌表示,在10国当中,除了寮国之外,其余的9个国家皆有医疗政策。就健康医疗资讯产业而言,从早期投入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到后期新进发展的越南、印尼等国,各国的发展不同,但愿景目标却相似,他建议从时间轴来观察当地产业发展,相关厂商可见切入点。

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东协各国医疗需求快速增加,当地医疗基础建设与资源仍不足,各国政府更也陆续推动国内健康医疗倡议。台湾在政府政策主导下,驱动医疗单位进行资讯化采用与升级,带动东协智慧健康医疗资讯系统相关解决方案的商机浮现。黄裕斌表示,不论是从智慧健康、智慧医疗或智慧照护的不同服务层面来看,SMART Healthcare都是产业长期发展重点,而亚太地区医疗资讯化程度仍有待改善,相较于欧美地区医疗资讯完整,已进入智慧照护服务阶段,目前台湾和新加坡也渐完整,在智慧照护方面有新计画,例如新加坡于2015年公布资通讯2025计画,并试行智慧照护先导计画(Smart Health-Assist),透过健康数据监测收集、大数据分析等,达到快速预警,提升照护效率。

黄裕斌以马来西亚为例,指出找到对的当地合作伙伴是关键,分帐与让利为重点,可以技术互补或产品互补及互惠的方式进行策略合作;再者,藉由指标型成功案例的建立或参与重要组织及协会,增加当地市场认知度,并可思考进行当地设点,深化在地连结,将是作为市场进入策略拟定的重要关键。

關鍵字: 醫療器材  隐形眼镜  血糖监测  行动辅具  高阶导管  东协市场  IEK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Q6SKQ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