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開放硬體]擁有Raspberry Pi 的六大理由
 

【CTIMES/SmartAuto 何向愷 報導】   2013年01月20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705】

在開放硬體的領域,Arduino無疑是知名度最高的,但如今Raspberry Pi也大受歡迎。日前在《Raspberry Pi的奇幻漂流》部落格中,版主分享了他對Raspberry Pi崛起的觀察,指出Raspberry Pi與眾不同的六大魅力,分別是性能、體積、功耗、價格、啟發性及開放性。

Raspberry Pi對小朋友也很有啟發性(source: guardian.co.uk)
Raspberry Pi對小朋友也很有啟發性(source: guardian.co.uk)

1. 性能

相較於8-bit的Arduino電路板,32-bit的Raspberry Pi已可稱之為一部「電腦」。基本上,它就是一個裝有 Linux(官方版本為Raspbian) 的個人電腦,任何桌機能做的,它都可以做得到。舉凡上網、文書處理、收發郵件、影音欣賞…它都做得到,也都做得不比桌機遜色。

此外,它將 CPU 延伸出來的 GPIO 腳位(允許軟體工程師以程式任意將之調高或調低電位的針腳)完全開放。這使得 Raspberry Pi 得以用軟體來控制外部電路,如:LED 燈、馬達、溫濕度感知器…等,讓它的應用更遠遠超過桌機。有人拿它來控制自走車、機器人,也有人把它拿來組影音家庭劇院。這是一般桌機所做不到的事情。

2. 體積

相較於龐大的桌機,Raspberry Pi只有信用卡大小、重量只有45克,這讓它的應用空間有更大的可能性,例如可綁在高空熱氣球上,拍攝地面水文或土地測量照片,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3. 功耗

對於行動性的設計來說,功耗無疑是最大的關鍵之一。Raspberry Pi的Model B 功耗僅 3.5 Watt 左右,比家裡某些 5 Watt 的小夜燈還省電!這使得它可以綁上一個手機充電用的行動電源,或者使用發電瓦數不高、但對 Raspberry Pi 卻綽綽有餘的太陽能發電板,就足以供應 Raspberry Pi 完成任務所需的電力。

4. 價格

對一台全功能的電腦主機來說,Raspberry Pi 只要台幣一千多元,實在太便宜了!這樣的價格,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並沒有門檻,這也造成如今市場供不應求的狀況。這對PC市場恐怕會有很大的衝擊,試想以往要建置一間有50部主機的電腦教室,動輒花上近百萬台幣的成本,現在改用Raspberry Pi卻只要十分之一不到的價錢就能搞定。這對數位教育的推廣,也是一件福音。

5. 啟發性

相較於PC,Raspberry Pi是赤祼祼的一塊電路板,操作上則需使用命令列指令來操控。這對一般人來說是有門檻的,但Raspberry Pi 計畫這樣做是有深意的,他們希望讓更多人(包括小朋友)能跳脫高度視覺化的介面,回到抽象化的思考訓練上,進而能對程式語言及硬體操控有更深入的認識及運用創意。

6. 開放性

Raspberry Pi 提供開放的架構、親民的價格、豐富的應用,讓許多人體驗「動手做」的成就感。Raspberry Pi 延伸出來的 8 根 GPIO 腳位,加上許多 Raspberry Pi 發燒友,無私地提供電路圖,也讓人可以更容易學會寫程式來控制外部電路。

關鍵字: Raspberry Pi  開放硬體 
相關新聞
小盒子的大夢想 Banana Pi翻轉教育
深耕機器人教育 需從教材下手
開放硬體再進化 Raspberry Pi將支援Win10
因應物聯網挑戰 模組化系統為不二法門
Arduino再添32 bit開發板 - Zero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9.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