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Quark能否是英特爾的救贖?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670】

近期英特爾在公開場合發表了Quark處理器核心,引發了市場部份媒體的關注,主要的原因在於英特爾打算以IP授權的方式開放給其他IC業者,在結合其他第三方的IP的狀態下,讓IC設計業者提供符合物聯網與穿戴式應用的晶片。爾後,英特爾又大動作宣佈與開放硬體領域的Arduino合作,提供首款英特爾x86架構的開發板Galileo,未來更準備提供五萬餘組的開發板,給全球各地的大專院校。而這也讓開發者有更多的平台可以選擇。

Quark是否能讓英特爾在物聯網領域取得一席之地,市場都在關注。
Quark是否能讓英特爾在物聯網領域取得一席之地,市場都在關注。

光以英特爾與Arduino合作的舉動來看,可以確認的是,英特爾已經認同了開放硬體運動所帶來的創新價值,更甚者,長期而言所創造出來的市場大餅,也會是英特爾所覬覦的對象。對筆者來說,英特爾採取行動的時間比筆者所預料的,還早了一大截,但可以確定的是,開放硬體運動的精神已經獲得半導體龍頭的肯定。

然而,乍看之下,看似美好,但英特爾近期預以Quark為主提出這麼多計畫,用意是什麼?答案其實已經相當明顯,英特爾試圖希望在非PC及伺服器領域,力圖闖出一片天空。事實上,英特爾在嵌入式應用領域,以ATOM處理器來滿足這類市場已有不短的時間,可是問題在於,與ARM的Cortex-M系列的處理器核心相較,ATOM不論是體積或是在低功耗的表現上,仍然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以英特爾相當自豪的半導體製程推出了Quark,這個舉動並不讓人意外,可是問題在於,市場是否願意接受Quark架構?

就以物聯網終端系統的基本訴求來看:超長的電池壽命、最佳化的系統效率、低廉的導入成本與極為開放的生態系統,這些訴求不論再怎麼看,都是微控制器領域的天下,更遑論是ARM的Cortex-M系列的處理器核心已在物聯網領域已有相當深入的著墨,先前ST(意法半導體)的微控制器也取得Pebble的採用,進入了智慧手錶的市場,儘管穿戴式應用的系統架構仍然呈現五花八門,但很明顯的,英特爾在此一市場的確已經慢了一大截。

既然已經慢了對方一步,英特爾卻打算要將Quark核心開放給IC設計業者,此一作法是否可行,就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來看,IP供應業者的生態系統已經大勢抵定,不會有相當明顯的變動,英特爾此舉,雖然擁有相當高度的善意,但能獲得多少IC設計大廠的支持,恐怕有待觀察,更何況英特爾曾經也試過以IP授權的方式,希望能有效擴大市場佔有率,但最後也是以失敗告終。如今以事後諸葛的立場來看,Quark核心的開放策略,或許可能會成為英特爾另一個失敗的市場案例。英特爾唯一能寄託的,也許就是以長期佈局的心態,在Arduino陣營甚至是在開放硬體領域,盡可能提升自身的地位,英特爾應該可以在其中獲得意想不到的市場商機,也說不定。

關鍵字: Arduino  Cortex-M  IP授權  ARM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AndersonLin發言於2013.10.09 09:16:13 AM
Intel 在低能耗的發展上,從"原子"推進到"夸克",只剩下"希格斯"可以使用了,加油!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255.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