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RHOCS大賽 LabVIEW讓機器人發光發熱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5473】

機器人競賽已經成為各國大專院校間自動控制能力的決戰場,在台灣當然也不例外。而今年在台北,由教育部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指導,國立台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NTU-iCeiRA)主辦、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協辦的第五屆IRHOCS 2013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也有來自四個國家近40所學校、72支隊伍、400位師生共同參與此實作競賽。

美國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其手上即是透過myRIO快速完成設計的機器人。
美國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其手上即是透過myRIO快速完成設計的機器人。

在今年的IRHOCS 2013 競賽中,機器人保齡球賽是由台灣各大專院校或高中職組成;籃球賽機器人有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大專院校隊伍同台較勁,前三名隊伍可獲美國國家儀器(NI)、貝登堡公司贊助獎金及贊助獎品,總贊助金額高達約80萬元。

機器人競賽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其自動控制平台,而美國國家儀器的LabVIEW,正是機器人自動控制的關鍵核心。美國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指出,目前全球大專機器人設計,超過八成都是採用NI的平台。事實上,LabVIEW堪稱是NI教育平台的核心,可幫助學生、教師與研究人員在短時間內,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機器人系統,是非常理想的教育應用開發環境。

美國國家儀器行銷工程師姜長青也介紹了NI針對學術市場所推出的一系列方案。事實上,從學生國小階段開始,NI就有EV3平台,搭配樂高讓國小學童更有興趣接觸最初級的自動控制設計。國中階段則有內建Single Board RIO的KNR平台。到了大學,學生可以使用功能性更強大的myRIO平台,myRIO配備了工業級標準的RIO技術,學生可使用其嵌入式系統的RTOS效能與可客制化的IO介面。而透過FPGA將程式置入即時處理器,學生能更快完成相關的專題。

從EV3、KNR到myRIO等平台,NI的出發點,都是希望能讓學生透過實作工程,來完成一個實際的設計體驗。而從小就開始接觸NI的LabVIEW平台,更有助於學生未來投入研究所或工業自動化領域,對於LabVIEW這樣的控制平台將更為熟悉,本屆的機器人競賽,已經讓大家看到了這些學生透過LabVIEW所發揮的各種創意,若能讓自動控制的設計能力更往下紮根,相信未來台灣在全球自動控制的領域,將更有競爭力。

關鍵字: myRIO  NI 
相關新聞
稜研與NI聯合發表毫米波通訊原型設計解決方案
低軌衛星產業成新藍海 NI聯合眾執芯提供測控數傳新思路
NI發佈最新軟體優化測試工作流程
益萊儲與NI合作出租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 提供亞太靈活性選擇
NI台灣於2022年3月正式進駐台北10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1.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