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開放式創新推動物聯網新產業
物聯網關鍵技術研討會會後報導(1)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9325】

網路應用的發展,最初是由連接電腦為主的網際網路開始,逐漸發展到涵蓋以聯通物件為主IoT網路,市場也將之稱為物聯網。事實上,物聯網即是指將各種結合物件之資訊傳感設備(sensors or actuators)透過感測網路(如ZigBee、RFID、PLC等)與互聯網結合起來而形成的一個巨大網路。物聯網的主要目的,是讓所有的物品都與網路連接在一起,方便識別和管理。除了將與消費者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萬事萬物,都裝上感測器與通訊器並與互聯網連接起來之外,更讓人們可以直接地去控制和管理這些萬事萬物,以方便並提昇我們的生活、生產乃至整個社會的發展狀況。

何明豐認為,開放式創新適合既廣且大的新興物聯網產業。
何明豐認為,開放式創新適合既廣且大的新興物聯網產業。

台灣物聯網聯盟副秘書長何明豐指出,在物聯網的發展上,需逐步擴大物聯網應用系統建置。以目前台灣科技業很重製造與研發,但是台灣整體社會對科技生活化的速度仍落後許多歐美國家,因此首要之務是應大力提高物聯網應用系統的普及、增加整體社會的便利與管理幅度。例如發展物聯網之下的智慧城市等。再來則可思考結合物聯網科技與文化的創意應用,讓感知科技傳達出人類社會文化的體現,才能產生感動。當然,科技如何擴大應用在生活與文化上,台灣還需多點跨界的想像力。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未來企業的競爭是商業模式的競爭。也因此,物聯網應用要發展商業模式的創新,讓商業模式更多樣化,跨界創新無所不在。目前台灣發展物聯網的思維較多停留在硬體模式,要逐漸往軟硬整合、商業模式方向前進。

何明豐認為,開放式創新適合既廣且大的新興物聯網產業。物聯網原來是一個龐大的產業群體之概念,因為技術的成熟與融合,而漸漸串起上下游產業群而融合成一個產業。隨著技術的更成熟,市場也會更擴大,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應用將由「公共管理與服務市場」,逐漸往「企業應用市場」及「個人與家庭市場」擴散。

在物聯網共同標準尚未建立前,不同公司的研發成果,共同組合成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開放式創新,將逐漸浮現效益。例如報載近日台積電組織了一支物聯網團隊,從既有的特殊製程技術、研發、策略發展業務等部門嚴選菁英,由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親自領軍。更針對物聯網提出Ultra-Low Power Platform(ULP)平台的概念,密集與高通等大客戶商討標準規範,為的都是能緊抓物聯網可能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關鍵字: IoT 
相關新聞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2023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登場 聚焦生成式AI與物聯網
Ansys整合電磁模擬 提供IoT及5G早期階段天線設計
英飛凌:NIST選定Ascon演算法作為LWC國際標準
CEVA攜手翱捷推IoT晶片 出貨超過1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9.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