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omputex]從單一到多元 COMPUTEX才能有無限可能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6075】

今年很多人都在罵COMPUTEX,從排隊換取參觀證、媒體記者們食物不夠好、Wintel陣營的執行長跑去聯想活動站台等,幾乎無一不批,無一不罵。要批評,也許可以,但似乎沒人願意探討其原因。該文僅就Wintel兩大執行長去聯想活動站台與今年COMPUTEX的毫無亮點作一探討。

/news/2015/06/09/1456591400S.jpg

猶記得,某年的e21論壇,是由英特爾的總裁親自上陣,媒體圈還是傳出了:「為何不是執行長親自出席?」的聲音。如果說,COMPUTEX多少反映了全球與台灣科技產業的現況,進而造成了今年這樣的局面,也許是相對合理的解答。

先從台灣開始談起,我們都很清楚,台灣的資通訊產業是依靠Wintel陣營才有過去的輝煌榮景,這一點從每年固定的e21與微軟自行舉辦的論壇,可以窺知一二。筆者也記得,有一年的COMPUTEX,微軟大力推廣Windows 8時,上至晶片業者,下至OEM與ODM,幾乎無不大力推廣Windows 8。

但是,時至今日,PC產業的欲振乏力,加上行動裝置市場的崛起,消費者的態度印證了Wintel陣營無法兩邊通吃的殘酷。Android與iOS可說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的兩大極端,卻也成為近年全球科技產業成長的重要動能。

所以,行動兩大陣營的蘋果的WWDC與Google I/O大會,雙雙成了全球資通訊產業必須注意的重要活動,英特爾的IDF雖然有其必要性,但在這些蘋果與Google的自家活動開始出現之後,英特爾要獨攬市場的目光,似乎變得更有難度,可以想見,在全球科技重要活動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之後,英特爾若要吸引市場目光,絕對是將重要武器放在自家活動上。再者,摩爾定律是每隔18個月,才能讓晶片的效能與尺寸等都有翻倍的表現,英特爾年年都要有新東西出來,恐怕也是難事一件。所以要期待英特爾在COMPUTEX釋放出什麼新訊息,可能是一種期待過高的想像。

至於Wintel陣營前往聯想活動站台的原因在於,台灣在晶圓代工、封測與系統整合,全賴於全球性的產業分工,台灣一直以來都是扮演代工角色為主,台灣雖然也有品牌業者,但近年來的表現如何,我們心裡都有數。在PC、NB乃至於智慧型手機,並非居於領導地位,這意味著在全球科技產業的「話語權」上,台灣是薄弱許多的。

這也無怪乎,Wintel陣營的兩大執行長為何要前往聯想的活動站台,理由正因為聯想是全球PC與NB市場的市場龍頭,在大陸手機市場也佔有一席之地,即便是台灣代工業者,可能也必須前往一觀,才能取得訂單的情況下,我們不得不承認,市場競爭的殘酷的確多少對台灣這些大廠產生了些負面影響。如果換個角度思考,倘若宏碁與華碩,現在分居全球PC市場一、二名,兩家大廠又在COMPUTEX又會舉辦國際記者會的前提下,對於英特爾與微軟,是否會有正面加分的效果?答案已經是顯而易見了。

那麼,說了這麼多,面臨這樣的頹勢,COMPUTEX的地位是否真的不如以往?就現在來看,答案或許是,但未來如何,也許不一定。Google旗下的Android乃至於開放原始碼陣營,其實在全球科技產業還是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再加上ARM陣營所擁有的生態系統,的確也給了台灣科技業者們另一個選項,如果我們真的這麼在意Wintel兩位執行長的目光,那我們為何不嘗試拉抬一下新雙A(Android+ARM)陣營的勢力?或許這樣的作法,也許可以讓Wintel更加重視台灣資通訊產業。

當然,新雙A這個名詞,也不是什麼新名詞。當Android陣營出現之後,台灣科技產業曾經也有過,為何一直要被Wintel綁架的反省的聲音。只是這樣的聲音,在Windows 8出現後,似乎又消失不見了。

然而,如果我們的科技產業還是獨守Wintel架構,是不是也侷限了台灣科技產業未來的可能性?那Wintel兩位執行長是否出現,好像也不是那麼地重要了。當然,我們絕對不希望指標性大廠的高階主管出席COMPUTEX,只到執行副總裁的層級。可以想像一下,ARM與GOOGLE的執行長同台出現在COMPUTEX的高峰論壇,或許要動用的,不是只有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四樓,而是e21所使用的大會堂了吧?

或許,正因為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代工角色,所以哪裡有錢賺,就哪裡去的策略,乍看之下,看似平淡無奇。但換個角度講,跟過去相較,由於各大陣營的崛起,也讓台灣多了更多選擇,關鍵在於,我們是不是願意放手,看到更寬廣的世界。台灣,不是只有Wintel這個選擇,如果選擇也增加了,從「單一性」轉為「多元性」,進而促成良性競爭,那麼,大家所期待的「亮點」,出現的機率更高也說不定。

關鍵字: Windows 8  智慧型手機  COMPUTEX  摩爾定律  ARM  GOOGLE(谷歌Intel(英代爾, 英特爾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88.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