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不如靠自己!BEMS協助建築自主發電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985】

響應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建築作為全球耗能的大宗,促使各國紛紛將建築邁向智慧化以求能夠對建物本身做最佳化的管理以達到降低耗能的需求,而談到智慧建築,目前多數應用仍以節能為主,但其實作為做為一棟智慧綠建築,可不是只單靠節能一個面向如此簡單,結合創能與儲能同樣格外重要。

做為一棟智慧綠建築,可不是只單靠節能一個面向如此簡單,結合創能與儲能同樣格外重要。
做為一棟智慧綠建築,可不是只單靠節能一個面向如此簡單,結合創能與儲能同樣格外重要。

在節能方面,將建築物導入BEMS(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已是未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BEMS將建築物所有能源包括電力、照明、空調、電梯、供熱、給排水等相關數據與資訊可視化,並加以進行智慧化控制,促使使用者改變用電習慣的同時也達到省電目的。

但是,光靠建築物本身節電似乎還不夠。舉例來說,研華科技位於中國昆山的協同創新研發中心(A+TC),在建構之初即以「智慧建築」、「綠色建築」為設計核心,其中蘊含兩大核心智能,一是智慧情境空間管理(Intelligent Space Management),另一則是智慧建築能源管理(Intelligent BEMS)。

園區內迎賓大道兩旁的「太陽能樹」造型獨特,這是路燈,但同樣也是儲能設備,白天吸收太陽能進行蓄電,到了晚上則搖身一變變成自給自足的路燈,兼具造景與實用功能。研華智能智慧建築事業部協理周連和表示,兼具藝術造景、太陽能路燈照明雙效的太陽能樹,亦是智慧建築能源管理項下「智慧創能」的一環。其智慧建築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就兼具了智慧創能、智慧節能功效。

而日本是全球較早發展儲能技術的國家,來自於核災的壓力也促使日本在這方面十分重視。工研院研究,日本對於BEMS的補助政策,吸引多家廠商積極投入相關產品的開發,並刺激更多創新應用發展。而日本的BEMS也已朝向結合創能、儲能、節能與自動化需量反應的趨勢發展,未來導入BEMS後,建築對於能源的控管將更自由與多樣化。

創能與儲能對於建築物的重要性不亞於節能,堪稱全台最聰明的綠建築之一的台達電子桃園研發中心,內部共有七部電梯,每次按電梯鈕時,透過節能監控系統能立即偵測並啟動樓層距離最近的電梯到指定樓層,這種智慧能力來自於台達把電梯的機控和驅動整合在單一芯體,不但提升運轉效率,還大幅簡化電梯的配線。

此外,該研發中心的電梯還有一大特色,就是越多人一起擠電梯,產生的電就越多!這棟智慧綠建築的亮點,正是能發電的環保電梯,由於電梯內部安裝了主動式電源回生設備及永磁馬達,可把電梯下降所產生的位能轉換為電源,回饋至電力系統回收再利用,因此讓使用者在搭電梯時,同時也在發電,而且越多人一起搭,產生的電能就越多,也讓整體節能效率高達50%。

關鍵字: 智慧建築  節能  BEMS  儲能  創能  研華科技  台達電 
相關新聞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Fluence成立台灣富安能源 加速實踐台灣能源轉型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大同智能積極布局綠能市場 聚焦大型儲能EMS系統開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7.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