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丁酉年雞鳴不已 半導體併購浪潮不退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2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749】

2016年對於半導體產業而言,仍是個併購不斷且合併金額持續飆高的一年。知名的併購案有ADI(亞德諾半導體)收購類比IC領域競爭對手Linear Technology(凌力爾特)、半導體大廠Qualcomm(高通)整併了全球車用電子大廠NXP(恩智浦半導體)等;雖然ADI與Linear的結合是屬於同領域的橫向併購,不過業界人士則認為,往後的整併風向會因為物聯網趨勢的影響,轉為縱向的跨領域併購居多。

/news/2017/02/02/0932100420S.jpg

業界認為,物聯網商務模式興起,鞏固用戶基礎已然成為致勝關鍵,並可從各種應用領域收集、分析且應用資料,因此跨業合作或積極整併已成常態。

在資訊電子產業方面,併購案持續發生且時有所聞;而且,併購的重點並不只侷限於大廠間的異業整合,大公司的併購目標也會著重在新創公司身上。

目前廠商併購行為所重視的並不是眼前的規模經濟,或是短暫的市場營收,而是在於建造未來的競爭力,過去看到的併購活動多半都來自於同業間的整合,大部分都是某一個業者的營運開始走下坡後,會有大廠將其整併,寄望透過併購發揮1+1>2的效果,所以以往的購併目的是擴大整體經濟,並且提高市場份額。

這幾年市場關注點從PC轉移到物聯網後,併購活動仍沒有止息的跡象,且整合廠商數量持續增加,金額甚至屢創新高,不過現在的併購都不是同業間的合併,而是異業整合。舉例來說,2016年初Dell併購了EMC,一個是PC業者,另一個是儲存系統業者;到了下半年,高通又整併了NXP,由此可知,現在的併購行為都是跨規模的異業整合。

不過,這波整併風潮不只吹動了半導體業,也吹向了電信營運商。資策會無線與寬頻通訊組產業分析師董奕君分析,預計到了2017年,全球4G網路用戶占比為27%,較2016年增長了4.6%,不過若與2015~2016年所增長的7.6%兩相較下,會發現4G用戶成長逐漸走緩。

為求突破此一困境,營運商開始將其資金轉入跨領域的投資,例如影音內容與網路行動廣告等,以增加營運項目的廣度與深度。舉例來說,美國電信運營商AT&T於2016下半年併購了時代華納;而行動網路運營商Verizon(威訊無線)則是收購了Yahoo(雅虎)。

藉此可提供用戶內容豐富的閱聽服務,並可吸引更多使用戶,以及提高行動數據流量,再藉由廣大用戶群進行如行動廣告投放成效大數據分析,以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相關新聞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0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