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新一代電視決勝8K新戰場
國際大廠角力,戰火延伸至8K解析度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3603】

OLED電視與QLED(量子點)電視競爭多年,包括AMOLED電視與QLED電視兩大陣營持續角力,今年更並將戰火從4K解析度延續至8K解析度。由於受惠於SONY等國際品牌響應,使得近期OLED電視的出貨表現超乎預期;反之,QLED電視陣營如三星、TCL及海信等,因定價問題,在高階市場的推廣上遇到不小的阻礙。

AMOLED與QLED兩大陣營持續角力,今年更並將戰火延伸至8K解析度。
AMOLED與QLED兩大陣營持續角力,今年更並將戰火延伸至8K解析度。

儘管OLED的有機材料還沒客服色衰的問題,長時間使用之後可能會出現殘影,使得OLED電視一直以來都為人所詬病。不過由於現行LCD面板在規格上已經難以再有更大幅度的突破,反觀OLED則不管在色彩飽和度、對比,甚至是整機厚度等方面,都可以持續進行最佳化,因此對國際品牌來說,還是極具吸引力。

雖然QLED陣營強調在色飽和度上優於OLED,也沒有使用壽命的問題,但現階段因為外部量子效率不佳,不易維持長時間發光,真正自發光的QD顯示器仍難以達到商業化的水準。因此短期內QLED陣營仍將以QD背光產品來應戰,透過LED的光線來激發量子點,以達到高色飽的效果。不過,由於背光板會增加整機厚度,因此與OLED電視相比之下還是比較吃虧,所以新一代的QLED電視可能會採用玻璃導光板的解決方案來減少厚度。

而今年,AMOLED與QLED兩大陣營將把戰火從4K解析度延續至8K。根據WitsView研究指出,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的腳步接近,影像標準的制定與生態系統的建構正逐漸成型。在此同時,電視品牌大廠夏普、三星與SONY陸續發表8K電視的發展計畫,加速了8K面板供應鏈的開發腳步。但8K面板一來生產難度較高,二來也偏重在65吋以上的超大尺寸電視市場,產品多半會被定位在金字塔頂端的超高階市場,對於初期想快速擴大市場規模將有一定的難度。

目前已知三星將在2018年推出高階的8K QLED電視機種,而樂金電子目前也已開發出8K AMOLED電視面板,以因應未來高階電視市場趨勢,顯示QLED電視與AMOLED電視陣營競爭將在今年趨於白熱化。

關鍵字: AMOLED  QLED  4K  8K 
相關新聞
Epson無線實物投影機創造無「線」可能 適用於教育產業
持續縮小與LCD電視面板價差 今年OLED滲透率可達3%
Pixelworks視覺處理技術賦能一加9系列旗艦機
AMOLED和a-Si LCD一前一後 LTPS手機面板恐面臨夾擊
百倍於FHD超高解析度!Canon推出2.5億像素CMOS影像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09.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