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各方技術推進 加速C-V2X車聯網發展
 

【CTIMES/SmartAuto 施莉芸 報導】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4220】

5G汽車協會(5G Automotive Association;5GAA)與全球認證論壇(Global Certification Forum;GCF)日前宣布合作,盼透過雙方資源共享,加速推動蜂巢式車聯網(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C-V2X)認證,同時加快相關產品的上市時程。

相較於發展成熟的DSRC,C-V2X各項優勢使其開始受到產業高度關注。
相較於發展成熟的DSRC,C-V2X各項優勢使其開始受到產業高度關注。

車聯網是先透過定位系統獲得位道路及行車資訊,再藉由V2X通訊技術以及感測裝置的輔助來獲得路況資訊,達到行車與行人的安全警示等應用。目前包含DSRC與C-V2X兩大陣營,DSRC主要分布於美國、日本以及歐洲(ITS-G5),C-V2X則是坐落在中國與歐洲。

事實上,車聯網的源起最早始於美國交通部(USDOT),該單位認為,道路安全應建立於車間的通訊,於是發展出專用短程通訊技術(DSRC),並於2014年正式發表法規公告。

美歐地區所採用之DSRC技術,為基於Wi-Fi技術的通訊方式,不過這項技術自1992年發展至今,已發展超過廿餘年,其覆蓋範圍也相當受到限制;相較於發展成熟的DSRC,C-V2X低延遲、範圍廣、在高速移動下仍可維持高可靠度,以及可利用現有蜂巢式通訊設施來改建等特性,使其開始受到產業高度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5G技術的加持,也加速推進車聯網的發展。5G車聯網主要應用場景包含遠程操控車輛資通訊系統(Tele-Operated Driving, TOD)、高密度車輛編隊行駛及快速協同變道輔助等。

在實際應用場景上,5GAA去年也已在歐洲完成首個 C-V2X 技術現場演示,實現車輛到基礎設施(V2I)通訊與車輛間(V2V)通訊碰撞規避應用,使車輛與交通號誌及交通管理中心網路互聯。

關鍵字: V2V  C-V2X  DSRC  車聯網 
相關新聞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華電聯網攜手協力廠商 實踐5G智慧交通計畫
仁寶展示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 打造鐵道安全
台廠掌握智慧座艙專利布局 發掘資通產業無窮商機
工研院ICT TechDay 展示低軌衛星、車聯網、5G/6G技術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255.12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