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外骨骼輔助機器人將朝輕量化與智能化發展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558】

對於慢性病或者有傷殘的患者來說,為了維持其良好的生活品質,輔助科技將是其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設備。另外由於全球照護人力正嚴重短缺,降低照護者負擔的解決方案面臨迫切需求。許多患者更希望能夠自行透過自己本身的力量來進行復健,或者執行生活上的例行動作,而不假手他人。這些需求都使得輔助科技的市場日趨蓬勃。

外骨骼機器人近年來更發展出使用更便利、步態訓練更精準的方案,讓步態模式更自然。
外骨骼機器人近年來更發展出使用更便利、步態訓練更精準的方案,讓步態模式更自然。

外骨骼機器人就是在這樣的一種情境下,發展而出的輔助科技應用實例。事實上,外骨骼機器人設計的主要目的,一是讓正常人變成超人,這樣的範例經常可見於各種科幻電影中,人類穿上機械外骨骼或者鋼鐵衣,可以做到更多平常人所無法達成的事情。另一種目的則是讓病患變成正常人,最常見的例如讓許多四肢傷殘的患者,能夠靠著自己穿著外骨骼機器人而站立甚至行走,可以自理生活,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外骨骼機器人分有固定式與行動式兩種。固定式的外骨骼機器人通常適用於輔助傷殘患者的步態訓練等,除了可提供個人化的訓練內容之外,近年來更發展出使用更便利、步態訓練更精準的方案,例如透過數據來補償行走的動作,讓步態模式更自然。

行動式的外骨骼機器人則是除了可以輔助步態的訓練之外,還可以達到輔助行走的目的。在過去,行動式外骨骼最大的詬病,就是在於設備笨重、使用不易,既使患者穿上了,行動也十分緩慢,因此大多還是停留在室內復健應用階段。然而隨著技術的持續精進,目前行動式機械外骨骼除了輕量化、操作更為簡便之外,在功能面也導入了更高的智能化,讓應用範圍可以更為廣泛。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236.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