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AI雲驅動產學技術深化及創新服務成效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4106】

為領航產業升級,由科技部推動,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研院國網中心)與AI戰略發展夥伴華碩、廣達、台灣大哥大共同打造的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及台灣AI雲,迄今三年有成。今(5/15)日由政府與產業組成的AI國家隊再度合體出擊,共同宣示未來將在技術深化及產業服務方面持續合作,建立永續營運模式,建構台灣的AI產業生態系,加速推動科研成果。

由政府與產業組成的AI國家隊再度合體出擊,共同宣示未來將在技術深化及產業服務方面持續合作。(攝影 / 陳復霞)
由政府與產業組成的AI國家隊再度合體出擊,共同宣示未來將在技術深化及產業服務方面持續合作。(攝影 / 陳復霞)

台灣AI雲是國家前瞻計畫推動科研成果的成功典範,科技部部長暨國研院董事長陳良基表示,三年前在業界的號召之下投入AI領域,所遇到的門檻在於機器學習需要高速計算能力強的主機才辦得到,而在產官學研的合作下,其硬體建置台灣杉二號在2018年拿下全球超級電腦排行第20名、全球能源效率排行第10名;他表示AI並非只是組合數據,不同應用會有不同資料量的安排及運算,其實有其難度與深度。

陳良基表示,面對全球AI發展競賽,看到國研院國網中心、華碩、廣達與台灣大的研發團隊有進一步技術移轉與服務深化的企圖心,雖然科技計畫有成,但他憂心的是台灣必須有產業鏈經營,才能進而在AI、雲端,建構永續的AI產業生態系,不會在計畫結束後就無下文。他認為循半導體產業以不同型態的垂直分工加上服務平台發展,AI軟體在台灣可以如台積電模式推進。為了達到2030年「以創新包容永續」的遠程目標,從產學研基本要求到以人為本,近程目標在於人才培育與建構價值鏈。

廣達林百里董事長指出,全球科技發展已經進入5G、AI、雲端及物聯網的大匯流時代,各種科技的融合過程將驅動創新、並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廣達將持續投入開發AI相關的工具與解決方案,以期在AI全球競賽新局中扮演推動者(enabler)的關鍵角色。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表示,最近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都逼得我們在價值觀、政治經濟與科技面更全面地省思,上帝似乎透過一隻神妙之手,全力推動數位轉型、AIoT,以至整個智聯網的完成,包含Cyber Physical System及Digital Twin的完整架構,真正建構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新數位經濟。華碩布局雲端軟體及場景應用10多年,累積自有雲端及IoT、AI技術,與國家隊投入AI雲平台建設見到初步成果,推動台灣產官學研及新創公司的數位轉型進程,期能讓台灣在新數位科技與新數位經濟的全球競技舞台中揚眉吐氣。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指出,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將加速讓全球各大產業都面臨數位轉型的急迫性,如零接觸、宅經濟都是以前無法想像的,也會成為新常態。而在下半年透過5G高頻寬、低延遲、廣聯結等特色,再搭配AI,將實現智慧生活、工業4.0的技術環境,展現出大數據及AI的關鍵價值,並以5G為連結AI、大數據(Big Data)和雲端(Cloud)的加速器,為台灣產業創造新的可能和全新面貌。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說明營運現況,台灣AI雲可以提供相較過往增加40%工作效率的巨量運算能力,而在跨節點支援高速平行運算效能上,更較現行雲服務優化30%。商轉迄今累計350組以上的產學研界專案計畫,其中來自產業界的計畫約占三成,用戶包括華碩電腦、盾心科技、雲象科技、欣興電子及DeepQ等,提供1,000萬以上的GPU運算小時的使用量,協助減少AI訓練所需時間90%,並提高深度學習效率498倍,6.7倍加速演算法組合實驗,展現強大的資料處理能力及運用效益。台灣AI雲支援多元智慧應用,從應用類別來看,其中智慧醫療(35%)、智慧城市/交通(31%)、智慧製造/機械(20%)為前三大應用。

三大企業與國網中心將攜手打造國家AI產業大未來,史曉斌表示,台灣AI雲做為介接多方能量的槓桿平台,在數位轉型中將有助加深對產業的服務力道,為產業提供更好的服務。從近期台灣AI雲集結跨國資源協助新冠病毒醫療研發,驅動其高速運算能力及儲存平台的技術移轉與創新服務,加速擴大台灣的科技產業轉型,在全球科技大競技中贏得先機。

關鍵字: AI雲  台灣杉  高速運算  智慧醫療  智慧城市  華碩(ASUS, 華碩電腦廣達  台灣大  國研院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1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