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陸啟動能耗雙控政策 考驗台灣PCB產業靈活適應力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523】

儘管多數台灣媒體可能較樂見於「拉閘限電」這類嗜血標題,但實情是在今年秋節結束的首個周末(26日),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即正式宣布,大陸官方為達碳中和目標,配合全面執行「能耗雙控」的政策。自9月中下旬起,多個地方政府紛紛開始進行限定政策,強制高耗能企業停限產。其中台灣PCB廠商群聚的蘇州、昆山等長三角地區,便是重點限電的省份之一,當地除了半導體及面板產業不受影響,包括PCB、被動元件、ODM/OEM組裝、電源及散熱設備等產業全都被迫停產至月底,影響層面深遠,業者應對策略備受關注!

這一波限電停產從9月26日直到9月30日,將波及目前正值歐美聖誕節、華人農曆新年前的傳統生產旺季,對於廠商生產調配是一大考驗。
這一波限電停產從9月26日直到9月30日,將波及目前正值歐美聖誕節、華人農曆新年前的傳統生產旺季,對於廠商生產調配是一大考驗。

除了恐引發原先供應已吃緊的上游商品原物料供貨更緊張,不排除再度漲價的可能性,也打亂下游電子產品廠商原可望為料件紓解後的訂單出貨高峰布局。

根據目前部分PCB廠商公開資訊顯示,這一波限電停產從9月26日直到9月30日,緊接著大陸的十一長假,約影響7~10天的工作日,估計將波及目前正值歐美聖誕節、華人農曆新年前的傳統生產旺季,又稱「金九銀十」,對於廠商生產調配是一大考驗。依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調查部分會員廠商意見,表示會以調度員工提早休十一長假或降載生產等方式因應;至於客戶部分,則會以持續溝通交期,或透過他廠來做緊急的支援調度,以滿足所需。

此外,在這次限電事件中,各類型PCB廠商因工廠所在地與海內產能分布,而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還有原物料與化學品供應,如上游供應鏈同樣受到限電停產,將造成原料供應短暫失衡,也將影響板廠稼動。因此,對於10月以後大陸各省電力供給是否能穩定,將為PCB廠Q4稼動率埋下變數,建議廠商須及早做好準備。

綜觀此次限電政策來的又快又急,對台灣電路板產業除了造成短期停產對營收衝擊,類似政策是否會成常態,以及限電範圍是否會再擴大,都值得持續關注。

不過從近年美中貿易、新冠肺炎疫情、限電政策,以及近期相當火熱的淨零碳排議題等,都顯見現在任何一個單一事件都足以對產業產生巨大影響,未來企業該如何進行風險策略管理、海內外產能配置、原物料供應來源的彈性,以保持產業升級與分散布局的彈性,避免大環境突如其來的變數,打亂企業成長的腳步,都值得產業界共同省思。

也有多家上市櫃公司認為,此次大陸各區高舉「能耗雙控、節能減排」大旗限電生產,不僅展現大陸當局去除「低產值、高耗能」產業及「過剩產能」決心,亦希望藉此打擊居高不下的原物料價格,對供應鏈的衝擊宜謹慎因應。部分大陸網路財經政策評論家甚至提醒企業主,要謹慎評估接單生產,甚至是注意現金流,台廠更該謹慎面對因應,以免成為犧牲者。

相關新聞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4.18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