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東元電機新任總經理上任 布局電動車碳中和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860】

迎合現今國際碳中和趨勢,適逢台灣機電大廠東元電機日前舉行新舊任總經理交接,也由董事長邱純枝監交,並召開首次媒體見面會。期許新任總經理范炘能在東元原本的基礎上,開創前瞻性的成長機會,並擘劃碳中和解決方案相關商機;同時將范炘過去在跨國企業的管理經驗視需要引進東元,以加強經營體質、培養國際人才,更有利於國際化和全球化布局。

東元電機舉行新舊任總經理交接,由董事長邱純枝(左)監交,期許新任總經理范炘(右)在東元開創前瞻性的成長機會
東元電機舉行新舊任總經理交接,由董事長邱純枝(左)監交,期許新任總經理范炘(右)在東元開創前瞻性的成長機會

邱純枝表示,繼去年東元集團組織改組完成之後,將內部事業聚焦機電系統、智慧能源、智慧生活3個事業群,需要前瞻布局來帶動策略性成長。且她強調:「總經理接班人除了選擇專業能力外,也加入創新元素,才能摩擦出火花。」范炘雖然與東元集團並沒有淵源,卻在汽車和車用電子產業具有逾20年豐富歷練,曾任福特六和汽車總裁,且分別於台灣、日本、美國、中國大陸等地有跨區工作經驗,這些都是符合東元傳承兼具創新與突破的元素。

范炘隨後指出,現今許多產業都要「一隻腳立足現在、另一隻腳跨入未來。」東元不僅應該要站穩現在,維持既有事業群茁壯同時,還把對的事情做好,才能讓跨入未來的腳更扎實,並將眼光向外看。他自己則會扮演龍舟的舵手角色,除了要鼓舞所有槳手努力向前划,掌握一致的力道及節奏,以維持速度穩定外,更重要的是能指引方向!

因此,他除了會利用東元在車電、儲能、風電相關、智慧家居等獨有的技術向下深耕,希望能先站穩腳步。未來還期盼與跨國大團隊合作,帶出機電系統、智慧能源、智慧生活等大方向,讓東元能夠成為像西門子、GE等具有影響力的工業集團。范炘強調:「希望東元不只是台灣的東元,而是成為世界的東元,扮演全球不同生態系的更重要角色。朋友要愈來愈多,加強與大廠合作的契機,會是優先的項目之一。」

例如2021年看來是電動車發展的關鍵,目前包括大陸、歐洲市場都在純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領域明顯成長,該產業的投資與消費者接受度已到達轉折點。然而,「真正戰場不只在台灣!」由於全球正積極投資電池、原材料採礦、電動車產線等產能,未來仍可望看到爆發性成長,否則到了2025年,預估電池將會趕不上電動車的產能需求。

此外,車用馬達技術未來變化也會非常快,平均2~3年就演變出一個技術世代,東元除了以馬達技術背景切入國際商用車電動動力系統,相當具有競爭優勢,未來還有大好機會開展新商機。范炘指出:「東元在電動車領域布局有好幾條路可走,也正在發展。」

包括可與鴻海及MIH聯盟成為盟友,深耕合作夥伴關係。以及正與其他整車廠、ARTC合作,進行台灣首輛3.49噸電動貨卡路測,預估通過後,將在今年Q3通過後開始量產、Q4交車上路,率先投入宅配通物流運輸車隊行列;還有台灣將近200套電動巴士的動力系統訂單在手,並透過合作車廠,分別開拓日本及泰國電動巴士市場。另因應印度政府即將於今年四月公布補助政策,東元現也將動力系統送樣予兩家印度車廠測試,規劃可在Q2開始接單量產,待年底東元印度產線完工,即可開始供貨。

進而藉此參與全球電動化生態系,包含能源經濟和可持續能源趨勢。范炘指出:「電動車若要做到成功,不僅只是電動車馬達、齒輪傳動,還有充電、蓄電、儲能、智慧電網、再生能源等領域環環相扣,不可能在開電動車時用電還是以燃煤發電為主。」

雖然汽車產業是他個人強項,但布局電動車不只是針對車子本身,還須考量整個產業發展的每個環節。因此,他更希望能將電動車動力系統結合東元在節能與儲能方面的優勢,打造成完整的綠能生態系。范炘表示:「在全球面對氣候議題、邁向淨零碳排的趨勢下,目前東元集團在發電系統之後的環節均有布局,可望有大好機會開展新商機,提供客戶解決方案與加值服務,放眼全球市場,開創公司新的成長動能。

邱純枝特別補充說明,目前東元在車電各面向都有一定程度的佈局,如動力馬達系統在市場占有率上名列前茅,但在其他方面的生態系佈局還需要加強努力,初期相關投資規模並不大,目前東元仍不會投入充電站,尚待審慎評估。在智慧生活上,則將以家電空調為主軸,連結集團服務、宅配等解決方案。未來東元集團將造就多元化資源應用,不是只限於單一產品,還有服務相連結可相互運用,發揮於國外營收遠大於台灣的特色,與國際級電機大廠競爭。

關鍵字: 東元 
相關新聞
東元建構綠色移動事業版圖 跨足快充電樁、改裝車電氣化市場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東元團隊助力完成強韌電網指標案 龍潭60MW儲能系統今啟用
東元與三井合資馬達廠啟用 主攻印度內需電動車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9.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