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產業界 提升綠能發展與淨零轉型競爭力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0833】

工研院15日攜手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台灣電路板協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等,共同舉辦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

工研院今舉辦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圖為與會貴賓合影。
工研院今舉辦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圖為與會貴賓合影。

超過30位企業領袖與專家共同參與,包括長榮海運、上緯新能源、茂迪、安瑟樂威、中興電工機械、台電、中鋼等,從碳管理平台、服務團、人才及技術等四大面向提出減碳策略,期能匯聚各界能量全面提供產業邁向淨零碳排的策略與關鍵解方,共同探討投入綠能發展與減碳轉型的機會與挑戰,協助產業從低碳邁向無碳,厚植產業淨零減碳實力。

論壇現場展出超過40項減碳技術,涵蓋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四大層面,包括半導體產業應用的餘氫發電與純化、可減少伺服器逾4成耗電量的沉浸式冷卻技術、可提升海運6倍調度效率的智慧化排程、讓碳循環的「二氧化碳捕獲再利用」等創新科技,如同減碳的豪華艦隊般回應產業淨零減碳所需的技術與服務。經濟部長王美花參觀特展時,高度肯定工研院提供淨零解方,幫助產業邁向淨零轉型,並期許工研院持續以創新科技協助產業提升淨零時代的競爭力,掌握綠色供應鏈新商機,帶動產業及國家永續發展,邁向零碳綠色家園。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以「國家因應2050淨零碳排的路徑藍圖」說明,台灣的淨零轉型路徑如何建構在科研發展、氣候法制2大治理基礎,達成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並推動12項關鍵計畫。路徑參考IEA的路徑分兩階段,2030年之前精進既有技術,2030年後必須運用新技術,讓效率快速提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在推動淨零碳排上有拉力與推力,政府在產業面以「大帶小」方式,透過不同產業的群聚合作往淨零邁進。至於去碳能源的兩大重點在於地熱跟儲能在法規與執行上的挑戰。本次論壇展示許多工研院淨零碳排技術成果,顯現工研院協助產業邁向淨零轉型,往正確道路邁進。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淨零轉型已是社會的共識,將成為台灣發展的新動能,沒有人是局外人,必須各界齊心合作迎接挑戰。工研院運用跨領域的創新研究和科技研發,從碳管理平台、服務團、人才、技術等四大面向,提供企業一站式購足的關鍵解方。例如永續碳管理平台是全台產業碳足跡資料最豐富的資料庫,橫跨超過20種產業,累積超過一萬筆資料,可協助企業盤查碳排量。至於淨零碳排服務團從企業教育、碳排健檢、淨零輔導到新技術導入及新商模建立,以一站式客製化協助企業提升減碳競爭力。工研院建置台灣淨零創新產業地圖,提供最新的淨零情資,並將成立淨零永續學校培養綠領人才。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科技研發在「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扮演重要關鍵,創新的減碳科技,可以讓產業兼顧經濟成長與環境永續。工研院作為推動淨零碳排的平台。他從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等四大面向,以創新科技與服務提出淨零碳排解方,並建立優質綠能組成專利池,提供廠商淨零碳排專利的整體方案及多元化服務。工研院協助產業以減碳科技加速產業淨零轉型步伐,讓淨零減碳行動勢在必行。他認為在10年內再生能源、建築節能、農業回收等更趨於態勢,而20年後重於技術創新研發,以氫能、儲能和低碳材料為努力方向。

此次論壇從國際零碳趨勢與台灣產業因應之道切入,由「建立碳健檢及減碳行動力」分享碳管理服務平台,協助企業加速行動,「發展永續供給與需求平衡」探討綠色能源與能源效率提升的務實作法,「解鎖零碳排關鍵密碼」帶領產業從製造低碳化邁向低碳製造之道,「邁向淨零最後一哩路」分享以碳捕獲與再利用技術,帶領產業邁向淨零永續發展,藉由各場次提出的減碳技術及服務,促進各產業跨領域共同投入減碳行動,前瞻佈局厚植淨零轉型競爭優勢,邁向永續的未來。

關鍵字: 淨零轉型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7.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