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獲R&D 100 Award八項大獎 展現淨零節能、生醫科研實力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627】

素有研發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近日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頒獎典禮,由工研院勇奪8項大獎,僅略少於研發經費為工研院3倍的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同時超越麻省理工林肯實驗室、西門子醫療設備學院、NASA研究中心、陶氏化學、杜邦、3M等國際領導機構及大廠,且在「淨零節能技術」、「生技醫藥領域」的獲獎數量,也雙雙創下單一年度史上新高。

工研院勇奪8項「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獎同仁於美西時間16日親赴現場領獎。
工研院勇奪8項「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獎同仁於美西時間16日親赴現場領獎。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這次工研院總共在R&D 100 Awards勇奪8項大獎,均展現創新的價值,其中獲選的獎項可概分為兩大類:淨零節能及生醫科技。在淨零節能技術有5項,例如:「VOC–3R近全循環利用-PI膜綠色製程創新」,幫助廠商將工作溶劑自行回收純化再利用,並將廢棄物資源化,實踐綠色產品循環生產理念;「永續能源系統」透過軟硬體系統整合,將多個低電壓的分散式能源重新聚合整理,彈性提供電力;「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則是5G智慧節能技術,可應用於電信、智慧工廠、智慧交通等多元用途。而工研院也將更深化連結美國在地創投,期能推動創新科技更迅速的進入市場。

以及「AI優化精準製造技術」提升工具機設備加工精度達5微米,幫助廠商搶攻高階半導體領域等加工市場;「高效雙模態原子層鍍膜系統」,為全球首創雙模態原子層鍍膜,突破國外大廠專利屏障,滿足半導體3D高深寬比孔內鍍膜、多成份控制、原子層精密鍍膜需求。

此外,生醫產業作為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之一,今年共獲得3項大獎的成績史上最亮眼,其中:「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能精準消融腫瘤,降低手術風險與利於傷口恢復,是醫生與患者福音;「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及「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前者提高眼房水排出的效率,後者則是治療黃斑免打針,均充分展現工研院解決問題的創新價值與產業化落地成果。

R&D World副總暨總編保羅希尼(Paul Heney)表示,工研院和其它台灣機構每年都表現非常突出,今年工研院更是一馬當先,遠遠超越其他競爭對手,其中獲獎關鍵不只是技術推陳出新,而是真正的創新突破。當評審看到這些創新的技術反應是:「我怎麼沒有想到這個點子?」這對工研院來說,就是莫大的讚美。

工研院自2008年首次參與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以來,至今已連續16年獲獎,累積了58項殊榮,其中有超過9成投入產業,不僅讓工研院的創新能力有機會躍上國際,同時還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工研院將持續努力發展以市場為導向的創新,從研發的起點,就對焦市場需求,進而創造終端價值,以科技力為民眾生活帶來改變,助力臺灣產業轉型躍昇。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4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