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新冠疫情火上添油 恐加劇終端消費緊縮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742】

近期國內外新聞焦點除了關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至歐美地區,已導致美國職業籃球(NBA)、歐洲足球聯賽暫停,就連東京奧運也岌岌可危,恐將加劇終端消費市場緊縮之外;又逢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增產大打價格戰,劍指美國頁岩氣等能源業者,讓美股聞風下跌,光是今(12)日,就有美國、巴西、加拿大、泰國、菲律賓、巴基斯坦、南韓、印尼、墨西哥、哥倫比亞、斯里蘭卡等11國股市觸發熔斷機制。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已導致歐美職業球賽暫停,恐將加劇終端消費市場緊縮之外,又逢油價暴跌,讓美股兩度啟動熔斷機制。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已導致歐美職業球賽暫停,恐將加劇終端消費市場緊縮之外,又逢油價暴跌,讓美股兩度啟動熔斷機制。

如依電子代工大廠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表示,因應現今疫情持續擴散,已沒有一個國家得以倖免,但相較於供給端的大陸工廠復工進度超乎預期,產能還可以透過加班回補,他反而比較擔心日韓供應鏈,以及後續來自需求面動能趨緩的壓力衝擊可能更大。

尤其是美國約占全球40%消費市場,但目前不僅消費者不出門旅行、消費,甚至連NBA等大型賽事都停賽了,代表終端消費及運動鞋類、服飾代工市場沒有需求,對全球經濟將造成很大挑戰!郭台銘特別強調:「此次美股大跌並不全然是因為疫情,國際油價暴跌、全球股市多頭行情再循環,與美國經濟能否持續維持成長與消費力道,都是主因。」

進一步向上溯源觀察與物價、原物料需求息息相關的原油需求面來看,由於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和非成員國構成的「OPEC PLUS」曾在上(2)月集會時建議4月起擴大減產救油價,卻遭到以俄羅斯為首的產油國群起反對,或盼藉此一舉打趴美國頁岩氣業者,終導致最終談判破裂,沙國也為此報復性反向增產,引發油價暴跌,為終端消費緊縮火上添油。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因需求減少致物價持續兩年下跌,才能被視為通貨緊縮。但如果是來自於供給過剩或需求不足所導致物價走跌,長期可能會促使生產活動緊縮,薪資、利率、股價全面下跌,失業率升高等,惡性循環的結果會使經濟狀況更加惡化。

由於新冠疫情迄今已感染全球超過10萬人,並導致工商業活動劇減。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日前已發布聲明指出:「這場冠狀病毒危機廣泛影響能源市場,包括煤炭、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等,且因為阻礙人員與商品流通,對於石油市場衝擊尤其嚴重。甚至造成東京奧運、NBA、歐洲職業足球聯賽等重大賽事,史無前例停辦或延期;加上網路社群假訊息不斷推波助瀾,已正式被WHO定義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後續效應恐將加劇終端消費市場緊縮疑慮,讓上中游製造及原料加工產業不可不慎。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IRENA:新冠疫情復甦計畫應與能源轉型結合
全球疫情仍舊嚴重 COMPUTEX 2020宣布取消
工研院打造正壓式檢疫亭 防疫金鐘罩守護醫護人員
新冠疫情+美中衝突 台灣供應鏈布局要有新思維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籲台灣製造轉向價值延伸的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