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半導體鏈結美中兩極 歐系元件可望成避險後盾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344】

由於近來因為台積電宣佈赴美,引發全球半導體產業地震,姑且不論成敗,但對於設備供應鏈而言,唯有掌握關鍵競爭力,才能在去美、去中化兩極之間左右逢源。不僅在日前工研院發表最新報告中,尚可見台灣半導體產值不墜;若依德商igus在自家雲端展會發表成果,台廠未來甚至還可望藉此導入歐系傳動元件/系統,迴避國際兩極化風險。

由 Fraunhofer IPA 新建的 igus 無塵實驗室,適用於快速開發無發塵的動態工程塑膠,達到 ISO 14644-1 等級的無塵室。(source:igus GmbH)
由 Fraunhofer IPA 新建的 igus 無塵實驗室,適用於快速開發無發塵的動態工程塑膠,達到 ISO 14644-1 等級的無塵室。(source:igus GmbH)

根據日前工研院最新公佈「2020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預測結果,認為在全球經濟遭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台灣半導體產業現仍可受惠於技術領導廠商開出先進製程產能,刺激出口大幅成長,維持優於全球表現4~5.7%正成長,產值達2.8兆元規模。

會中同時提出隱憂,在於美方持續強化對於業者出貨華為公司的管制;以及中國大陸有意強化本土半導體供應鏈,並加速建置非美系的產業生態系,增添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不確定因素。所以建議台灣廠商應積極評估供應鏈風險,以「總部價值」思維強化供應生態系韌性,並加速企業數位轉型。

此外,因應現今越來越多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商正擴大其研發部門以及其生產能力,必須在幾乎沒有微粒的無塵室中開發和生產QLED和微晶片,以防任何再小的微粒,都有機會破壞智慧手機等生產設備的電路,此時就需要經過認證,專門用於無塵室的耐磨零件。

目前受到國際認可的ISO標準,便提供了有關無塵室中各元件限制允許的微粒數量等資訊,以便為客戶快速開發產品。在半導體製程中,拖鏈和電纜等元件還須滿足有關發塵量的最高標準,促使德商igus自2001年以來,就透過e-skin和E6產品系列,提供專為無塵室中使用而設計的元件和耐磨高性能工程塑膠,並獲得 Fraunhofer TESTED DEVICER標準認證。

igus無塵室技術產業經理Peter Mattonet表示:「隨著目前半導體行業繼續成長,為我們的動態工程塑膠產品帶來了相當大的潛力。」僅在2020年,igus便推出了4種專用於無塵室的新產品:如模組化的扁平 e-skin 拖鏈,易於從外部打開和填充,並有可獨立連接的設計;以及新型e-skin SKS20,適用於極小安裝空間及短行程應用。

近期igus的開發和認證合作夥伴Fraunhofer IPA還為了開發適合在無塵室中使用的新型動態工程塑膠,特地在科隆設計建造了一個客製化的ISO class1等級無塵實驗室,好讓igus動態工程塑膠專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提前在實際條件下測試、開發低發塵又經濟高效的新品。為了符合 ISO 1 級標準,開發人員必須先進入更衣室穿上無塵衣之後,才能進入實驗室的主要空間,包含兩個進行無塵室測試的層流箱。對於較大規模測試,這些箱體還可以互相連接;另為滿足無塵室的要求,合適的空氣過濾和處理系統必不可少,長期來看是非常划算的投資。

igus 拖鏈系統開發主管Andreas Hermey表示,新的無塵室實驗室位於igus在科隆占地約3,800m2測試實驗室的一部分,未來包含igus所有拖鏈、電纜、直線軸承、減速機和乾式科技軸承等產品,都會先在此經過實驗。在新實驗室的幫助下,igus現可根據ISO Class 14644-14標準,在真實條件下執行客戶特定或長期測試其動態工程塑膠,並在很短時間內改進產品。」

關鍵字: igus 
相關新聞
igus直線導向裝置的新型機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igus城市自行車首批 100 輛正式上路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Igus投資塑膠回收先驅Mura Technology 全球首家HydroPRS工廠試營運
Igus在3分鐘內線上配置與訂購客製CNC零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36.1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