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Olympus在日本銷售AI輔助診斷癌症系統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307】

近年來醫療器材的競爭態勢正逐漸朝向人工智慧(AI)診斷等軟體開發轉移,奧林巴斯(Olympus)在3月8日正式銷售獲得日本監管部門批准的首款透過人工智慧(AI)輔助診斷大腸早期癌症等病變的系統軟體。

Olympus的EndoBRAIN是在日本國內首次作為醫療器材獲得批准的使用AI輔助診斷的內視鏡軟體。(source:Olympus)
Olympus的EndoBRAIN是在日本國內首次作為醫療器材獲得批准的使用AI輔助診斷的內視鏡軟體。(source:Olympus)

由Olympus與昭和大學、名古屋大學、富士軟體(Fujisoft)旗下企業Cybernet Systems合作研發的人工智慧影像判讀輔助診斷系統EndoBRAIN,相較於一般大腸癌的內視鏡診斷的正確率約為70%,EndoBRAIN利用6萬份病歷進行學習後,正確率可達到98%,敏感度約為96.9%、由於是人工智慧自動判斷選定影像放大,不但可縮短診斷時程,還能降低患者檢查時的不適感,同時可有效減輕醫院人員的工作量。

EndoBRAIN的主要功能在於自動區分病變(辨別病灶)腫瘤/非腫瘤,並實時診斷支援,以及配備兩種類型觀察模式(窄帶成像(NBI)和染色),在各種檢查場景下可以通過AI分析顯示腫瘤和非腫瘤的可能性數值,來進行支持診斷。

EndoBRAIN軟體本身價格預定450萬日圓,可搭配Olympus在2018年推出的新型內視鏡Endocyto使用,Endocyto內視鏡可實時觀察身體內細胞水平的生態,光學放大顯示功能可達到520次,有助於提高診斷精確度。Endocyto的高倍數光學放大功能,可將影像放大到看清楚單一細胞核的水準,觀察細胞內部是否有異變的狀態更清晰。EndoBRAIN可在醫師操作儀器進行內視鏡檢查期間進行實時分析,由Endocyto捕獲的大腸有效放大的內視鏡圖像,針對患部血管和細胞的結構分析,實時顯示出罹癌機率多寡的診斷結果(腫瘤或非腫瘤的可能性)數值,輔助醫師在檢查期間的診斷和評估切除手術的必要性。

Olympus的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系統在2018年12月取得日本上市許可,之後預計還有許多消化道相關診斷系統,以及其他類型的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系統等待上市許可。這款大腸癌診斷系統在日本國內上市後,因考慮海外各地的法律不同和不同人種的細胞影像差異化,海外市場仍有待後續發展。

關鍵字: 內視鏡  輔助診斷  醫療器材  EndoBRAIN  Olympus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推廣智慧醫療暨醫材產業 發表跨域研發成果豐碩
麗臺科技展現台灣醫療創新實力 於MEDICA國際醫材展秀檢測方案
高齡應用科技驅動醫材創新 募資聚焦四大領域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開幕 一站式展出16大類醫材品項
信賴合規智慧醫材實驗室成立 協力產業發展合規智慧醫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02.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