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DC:2025年亞太區CIO五大關鍵議題 數位轉型仍是要點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518】

隨著企業數位轉型發展以及產業數位化腳步越來越積極,企業CIO能反應及行動的時間越來越短。調查顯示,仍有許多亞太地區企業CIO在為孤立的IT專案及數位轉型計劃掙扎。隨著數位轉型走向超高速,超大規模和超互聯階段,IDC認為CIO必須有能力迅速轉變其組織及架構,以成為未來的IT。未來五年亞太區CIO有五個關鍵議題需要關注:

一、未來IT戰略將演變為自助型(Self-service)數位工具混合體,以取代原有的「圍牆花園」以及IT-as-an-Enabler(IT即賦能者)模式。

過去,絕大多數的企業部門(LoB)員工使用的資訊服務是由資訊部門規範與提供的服務,不過,隨著部門員工與資訊服務供應商的接觸機會越來越多,以及功能即服務(FaaS)、自動化與無程式碼服務的出現,企業資訊服務再也無法被框限在一個範圍裡,企業CIO必須能善用微服務架構、API與數據等機制,同時,藉由跟LoB進行更深層次的互動討論,建構一個開放且自助的企業架構與資訊環境,確保企業服務的一致性、安全性與完整性。

IDC預計至2024年,80%數位化最積極企業的IT 戰略將轉變為自助型(Self-service)數位工具混合模式。

二、在不斷升級的網絡安全(Cybersecurity)威脅和對新功能的推動下,企業將積極投資新技術並升級既有、老舊(Legacy)的資訊系統。

舊有系統一直是CIO面臨的挑戰,不僅耗費大量IT資源、阻礙(創新)業務發展,近年來,更成為惡意份子發動攻擊、滲透入侵的管道,迫使CIO不得不積極替換舊系統以作為變革的動力。根據IDC 2019年全球CIO調查發現,近四成企業將IT基礎架構現代化視為因應下一波成長挑戰的最佳方法。未來CIO必須要有能力制定合理化和現代化的IT架構,並反映關鍵的業務需求,同時也要能使用「安全第一」的設計和開發方法來避免產生新的安全漏洞和弱點。

IDC預計到2023年,65%的企業將積極地升級傳統(Legacy)系統 。

三、為了支持多雲架構,企業IT組織將積極運用容器/鬆散耦合管理架構/ API以強化應用程序的靈活性與敏捷度。

因應企業轉型需求,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擁抱開放,參考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以容器化技術重構系統,以應用程式介面(API)串聯各項模組,藉此實現鬆散耦合的資訊服務(模組)管理機制,同時,以現代化與自動化手法確保企業架構的可用性、可擴充性與彈性。未來CIO必須在包括文化,人才,流程,技術等方面要有更好的發展藍圖,以協助企業能過渡到未來的雲原生架構。

IDC預計到2023年將有60%的IT組織將實施戰略性容器/抽象/ API藍圖以因應轉型的需求。

四、未來IT組織將成為企業數位解決方案的設計者和整合者。

隨著雲端服務、眾籌軟體與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普及與相互融合,企業資訊部門的腳色將被重新定義,企業CIO開始思考組織文化及營運是否應進行改變。未來CIO要面臨的挑戰在於是否能設計並開發一個整合平台以服務企業內外的不同使用者;設計思維須更擴展到能充分掌握業務發展問題並發現痛點,另一方面在供應商的幫助和支持下,未來LOB組織將承擔更多的技術創建和部署角色,對於CIO而言,與LOB管理層的密切合作將是決定其設計的解決方案是否能發揮成效的重要基礎。

IDC預測到2022年,50%的IT組織將從解決方案的建造者及營運者轉變為定義產品、服務及流程的數位解決方案的設計者和整合者。

五、IT組織將更積極的佈署AI人工智慧以增強,簡化和加速IT營運, AIOps將成為企業重要的IT轉型計劃。

因為採用的技術、開發團隊、部署時間不同,絕大多數的企業資訊系統架構都呈現各自獨立的狀態,企業資訊部門必須花費巨大資金與資源進行維運,但是,成效卻十分有限。未來透過AI,RPA,機器學習等來擴展及處理常規的請求,並將更複雜的問題交給IT人員已是企業IT營運發展趨勢。

IDC 2019年全球CIO調查顯示超過54%的IT組織認為AI將為IT營運自動化和IT優化帶來巨大價值。未來CIO面臨的挑戰不是如何找到加速IT自動化的資源,而是要有能力定義哪些領域或業務是導入AI才能產生最佳效率和影響。CIO未來應首先確定其戰略要務,無論是降低成本,調動人才,提高IT吞吐量或其他目標,此將有助於確定要針對的IT領域以及如何實現自動化。

IDC預測到2022年,45%的企業IT組織會將AIOps列為主要IT轉型計劃。

關鍵字: IDC 
相關新聞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IDC:台灣智慧手機Q3出貨持續緩降 穿戴裝置2024年迎來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