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太陽能綠色能源熱潮來襲 單晶矽電池前景看好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656】

近年來,各種晶體材料,特別是以單晶矽為代表的高科技附加值材料及其相關高技術產業的發展,成為當代資訊技術產業的支柱,並使資訊產業成為全球經濟發展中成長最快的先導產業。

單晶矽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導體材料,並利用太陽能光伏發電、供熱等。
單晶矽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導體材料,並利用太陽能光伏發電、供熱等。

單晶矽身為一種極具潛能,亟待開發利用的高科技資源,正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與此同時,有鑑於常規能源供給的有限性和環保壓力的增加,世界上許多國家正掀起開發利用太陽能的熱潮,並成為各國制定可持續發展能源戰略的重要內容。

在跨入21世紀之後,世界大多數國家踴躍參與,以至在全球掀起了太陽能開發利用的『綠色能源』熱潮,一個廣泛大規模利用太陽能的時代正在來臨,太陽能等級的單晶矽產品也將因此炙手可熱。單晶矽身為太陽能電池的重要原料,其發展一直備受世界矚目。單晶矽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導體材料,並利用太陽能光伏發電、供熱等。由於太陽能具有清潔、環保、方便等諸多優勢,近三十年來,太陽能利用技術在研究開發、商業化生產、市場開拓方面都獲得了長足發展,成為世界快速、穩定發展的新興產業之一。

據了解,單晶矽太陽電池一般使用在大面積電力轉換的發電系統或太空衛星電力上,成本比較高。也是使用時間最長久的太陽能板類型。其轉換效率亦為目前所有類型之太陽能板中最高的(約20~25%左右),性能穩定,單晶矽的生產過程與半導體使用的單晶矽相同,都要透過緩慢的長晶過程,所以單晶矽是圓形的,為了製作方便,晶柱會切成正方形,所以一般市售之太能板會留有四個圓角。

至於多晶矽太陽能板的光電轉換效率雖不如單晶矽高(約10~24%),但成本比單晶矽低上許多,製程上也較簡單,其他原理與單晶矽電池大致相同。晶矽電池在製成後因結晶構造初期並不很穩定,所以剛開始使用的前一、兩年會發生結構劣化問題,這會使得轉換效率降低。不過還好,這種劣化現象會慢慢減少。晶矽電池在光劣化後轉換效率下降幅度較低,最多不會超過20%;而非晶矽電池則下降幅度較大,有些材質甚至超過50%。

從長遠來看,雖然目前單晶矽的成本偏高,不過未來隨著單晶的非矽成本逐漸貼近多晶的非矽成本,使得單晶矽電池未來的成本下降空間要大於多晶矽。

關鍵字: PV 
相關新聞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元晶太陽能與杜邦簽署模組技術合作協議
2016年總結 SEIA:美國太陽能市場成長95%
川普當選 太陽能恐現先搶裝、後急凍市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41.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