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智慧城市IoT創意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酒駕辨識系統得首獎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148】

研揚科技與元智大學聯合舉辦的「A+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經過兩個多月的激烈競賽,日前假元智大學有庠廳舉辦頒獎典禮。因為從年初以來全球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台灣的防疫能力全球有目共睹,這次的決賽及頒獎典禮,主辦單位也做足防疫措施,除了嚴格控管每組簡報時間,讓決賽隊伍可以在簡報場中完全不接觸。頒獎典禮也是在最精簡人力的情形下舉行,務使活動可遵守不交互接觸、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等方式下進行。

研揚科技與元智大學聯合舉辦的「A+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商業應用組金獎得主是TPJ,得獎主題是「Butterfly Effect Currency」,目標是利用BEC獎勵幣的回饋機制,來鼓勵大家進行環保活動。
研揚科技與元智大學聯合舉辦的「A+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商業應用組金獎得主是TPJ,得獎主題是「Butterfly Effect Currency」,目標是利用BEC獎勵幣的回饋機制,來鼓勵大家進行環保活動。

這次比賽分「智慧設計組」及「商業應用組」等兩個組別進行競賽,總共有75支隊伍報名參加,總獎金超過10萬。除了活動競賽的金銀銅獎之外,還搭配活動臉書按讚票選最佳人氣獎。此次進入決賽的19組,表現都非常優秀,得獎作品可實際應用的程度也非常高!

「智慧設計組」金獎得獎組別為「QQ軟糖」,主題是「醉了,罪了:利用酒駕辨識系統打造零事故環境」。這個計畫發想顧名思義就是為了降低酒駕率並打造安全的行車環境所來。利用VD車輛偵測器、CCTV即時影像、EVP偵測系統、CNN類神經網路、GVP探偵車等技術,在路口架設一套酒駕辨識系統,除了偵測酒駕外,危險駕駛、疲勞駕駛、是否故意逼車等危險行為,都可以一併監測。藉著分析系統收集到的數據,提供給政府單位來擬定與改善交通政策及配套措施。

「商業應用組」金獎得主是TPJ,得獎主題是「Butterfly Effect Currency」。這個作品主要是想要利用BEC獎勵幣的回饋機制,來鼓勵大家進行環保活動。讓從自身開始的環保行為,像蝴蝶效應般的擴散及影響大眾。此計畫使用Sigfox回傳回收站數據、SQL數據存取、NLP數據處理、Hybrid App開發BEC幣所使用的軟體、數據質量和數據管理、可視化分析來了解各地區的垃圾量及檢舉哪些地區垃圾分類不確實等主要的環保問題。同時開放各區的垃圾回收量數據給政府相關單位使用。也讓下載app的民眾可以藉由賺取BEC幣的誘因之下,達到鼓勵進行環保的目的。

研揚科技及研揚基金會對於科技教育投入的相當大的心力。近幾年研揚董事長莊永順,捐贈母校台科大兩棟大樓:研揚及醫揚大樓,希望學子可以在最好的環境下,充分接受科技教育與學習。另外,也捐款中國科大並提供實習工作機會,期望透過職場裡實際操作演練,驗證所學。可謂對科技人才培養不遺餘力。這次更與元智大學合辦這場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來發掘校內科技菁英人才與創意好點子。

「這次競賽是搭配青埔智慧園區規劃專案來進行的活動,透過產官學界的建議及年輕學子所提供的提案,讓青埔智慧園區可以規畫得更符合使用者需求,並利用創新科技讓青埔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智慧城市。這次競賽,研揚也提供目前已經實際應用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給與賽學生參考、發想,成果豐碩!」研揚科技物聯網產品處處長莊富傑表示。「研揚近年來與英特爾、微軟等大廠合作智慧路燈及後台管理系統的研發與應用。目前台北市已佈建超過三千盞的智慧路燈,近期也會逐步提升智慧路燈到智慧共桿,整合攝影機進行AI邊緣端人臉及車牌辨識、空氣品質感測儀器、無線熱點分享等設備,讓智慧城市應用更為完善。」莊富傑補充說道。

關鍵字: 智慧城市  研揚科技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Seagate:資料將成為加速永續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
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4月揭幕 展現創科發展樞紐活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16.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