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iPhone 5發燒 誰擠進供應鏈?(上)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2年10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341】

不可否認,蘋果在iPhone 5上面下了很深的功夫。其一,為提高瀏覽網頁便利性,它的螢幕加大加長,從3.5吋變大到4吋,長度從115.2mm加大至123.8mm。其次為了薄型輕量,厚度從9.3mm減低輕到7.6mm,比4S厚度薄了約30%,重量從140g降至112g。其三,為加快通信傳輸速度,採用了第四代高速通信技術LTE。

iPhone 5 vs. iPhone 4S BigPic:550x550
iPhone 5 vs. iPhone 4S BigPic:550x550

這中間得動下許多手腳。外型上最大的改變是機殼改採以金屬框體包覆,4S的設計是金屬框將前面的觸控面板和背面的玻璃挾起的構造,而iPhone 5的背面則捨棄了玻璃,採用浴缸型的金屬框體將前面的面板整個包覆住的構造。

內部零件也都變得又輕又小。SIM卡從4S的micro SIM,改採體積小了44%的Nano SIM。攝像鏡頭仍是800萬畫素,但相機模組整體縮小了20%。外部的連接器,採用了蘋果稱為?Lighting Connector?的8 pin小型連接器,比4S的30 pin connector更小。應用處理器A6比起A5,性能和處理繪圖處理能力都增大兩倍以上,半導體製程從45nm改由32nm技術生產,讓體積縮小了22%,代工廠商仍是三星。

蘋果供應商單月業績衝高

由於iPhone 5做了多項設計改變,取得訂單的零組件製造商業績也跟著水漲船高。台灣地區跟iPhone 5有關的零組件製造商,八月份單月的業績皆攀高。iPhone通信處理器仍是Qualcomm的設計,生產者是台積電,台積電八月的營收與前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5%,約當495億台幣。

蘋果在2011年超越HP成為最大半導體買家後,在LSI的製造上,台積電和三星兩者之間的競爭加劇,中間的微妙處也令人對未來產生許多想像。三星LSI部門營收靠著蘋果的訂單不斷增高,然而三星本身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威脅著蘋果是事實。這樣矛盾的關係中間存在著其他廠商生存的縫隙,也是台積電能把手伸進去的地方。

一方面,蘋果開始布建自有IC設計團隊,以減少依賴三星的手機晶片設計能力;這次iPhone 5內建的A6處理器,正是蘋果首度自行開發?ARMv7?架構的處理系統單晶片,以後或許能直接在晶圓代工廠投片。

另一方面,台積電宣布跨入新的商業模式,開發3D IC封裝技術。跟三星一樣提供全套服務,把邏輯晶片和DRAM放在矽中介層上、然後封裝在基板上。台積電在邏輯電路製程上技術並不輸給三星,明年最先進的20nm製程就能量產,但是後段的3D封裝部分如果也能穩定執行,有機會取得下一代A7處理器訂單。

通信用的石英元件供應商台灣晶技八月營收高達十億台幣,是過去以來最高紀錄。根據日經新聞的報導,相機鏡頭供應商大立光電,據說至年底所有產能完全被iPhone 5包下了。

台灣在iPhone 5的供應鏈如組裝、連接器、石英元件、機殼、電路板等周邊零組件,提供了很強的供應鏈,然而在處理器、顯示器、記憶體等最貴的零組件上,就沒辦法跟美日韓等製造商競爭。

(作者為CTIMES特約主筆)

關鍵字: iPhone 5  台積電(TSMC晶技 
相關新聞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48.1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