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I技术门槛高 工研院共创平台动员企业突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933】

AI不只能让工厂产线改头换面、预测原物料价格,还能走入农场,预测乳牛产乳量!这些解决方案都来自工研院的人工智慧共创平台AIdea,工研院於今(30)日举办AIdea技术交流会,邀请了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分享产业导入AI的议题与实务经验。

工研院代理总营运长暨AI应用策略办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AI技术导入门槛高,但AIdea透果整合学界和业界资源,能降低该门槛,缩短导入时程,还能降低成本。(摄影/吴雅婷)
工研院代理总营运长暨AI应用策略办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AI技术导入门槛高,但AIdea透果整合学界和业界资源,能降低该门槛,缩短导入时程,还能降低成本。(摄影/吴雅婷)

工研院代理总营运长暨AI应用策略办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以往讲到学界和业界合作,都是「学界出题,业界解题」的模式,AIdea不同,是「业界出题,学界解题」。AI技术因为门槛高,国内企业意欲导入时往往会面临六大困境:不清楚AI可用之处、欠缺资料整备与机敏资料处理经验、找不到AI专业人才、缺乏实验或认证场域、投资成本考量、媒合的多样性不足等。

他指出,透过AIdea,业界能将其AI导入计画和实作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难题开放给学界团队解决,缩短AI导入的时程和降低成本。

AIdea汇集了国内AI的产业议题库、资料库、人才库,自去(2018)年8月正式上线至今一年多,会员数已逾3,500位,其中80%来自学界、20%来自业界,该平台也推出了超过20个产业议题,疾管署、华硕、华新丽华、中石化、台湾大车队、中华民国乳业协会等企业与政府机关皆投入平台出题。

此外,平台提供AI导入的产业种类多元,包含医疗、制造、交通、地质、石化、生医、防疫、酪农业、环保等,透过全面动员国内AI资源,助力本地企业转型。

余孝先表示,工研院投入AI领域研发已超过30年,并以「产业AI化」、「AI产业化」、「AI平民化」作为三大策略重点,推动台湾发展AI。其中又以「产业AI化」为开头,这也是工研院创立AIdea的动机。

他指出,为回应国内企业导入AI的六大困境,该平台提供六项解决方案包括:企业需求分析顾问服务、资料整备服务、学界资源整合服务、解题结果应用场域的验证、企业最隹解题团队媒合服务,以及缩短AI导入的时效及降低成本。

他更进一步指出,AI导入的前提是资料数位化,而资料在被训练之前需要经过累积和整备,但一般企业缺乏AI专业人才,且AI专业门槛高,培训人才难以一蹴可几,这时候运用AIdea,他们便能了解AI适合解决什麽样的产业议题、建立资料库和运用AI技术(像是机器学习)建立模型,提升导入AI的可行性和成效。另一方面,云端资源也是AIdea重要的一环,中华电信便提供AIdea AI云端运算资源,大力培植台湾AI产业生态系。

台湾科技业和制造业是AIdea长期努力导入AI的目标之一。藉由华硕电脑提供的笔电料件维修历史纪录、产品销售纪录,AIdea能实现「维修元件备料预测」,预测21周内每周的料件耗用量,并提供客服单位精准的一次性采购长时间维修料件用量,能大大改善笔电料件耗用成本。

余孝先说明,台湾的PCB产业也是导入AI技术的重点产业,虽然PCB制造流程已算是高度自动化,但在瑕疵检测方面仍高度仰赖人力,且未导入AI的机器误判机率高,易造成不必要的废料,透过AI机器视觉,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展??未来,余孝先相信业界运用AIdea资源的成长幅度会比学界更快,新兴AI应用值得期待!

關鍵字: 人工智能  云端  工研院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EXJH4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