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提高电动车充电率 TI推升车用GaN FETs开关频率性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48】

为了加速电动车(EV)技术导入,满足消费者对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与性价比的要求,全球汽车大厂在研发上需要更高的电池容量、更快的充电性能,同时尽可能降低或维持设计尺寸、重量或元件成本。透过EV车载充电器(OBC),家用、公用或商用充电站可以直接以AC电源为电池充电。这项技术目前也正快速发展。

德州仪器Ramanan Natarajan指出,为提高充电率,OBC的额定功率已从3.6kW提升至22kW,不过设计人员也必须思考如何在不影响续航里程的前提下,将OBC与电动车既有机械系统整合。业界的另一趋势,是将现今OBC低於2kW/L的功率密度逐步提高至4kW/L。

OBC是一种开关式功率转换器,主要由变压器、电感器、滤波器、电容器等被动元件与散热器组成。提高开关频率能减少被动元件的尺寸,但金氧半场效应电晶体(MOSFETs)、绝缘栅双极电晶体等开关元件的功耗也会随之提高。

元件尺寸缩小後,能用於排热的表面积也减少,因此必须进一步降低功耗,才能维持元件温度不变。达成高功率密度需要同步提升开关频率与效率,这是过去矽基功率元件无法克服的难题。

Ramanan Natarajan解释,追求提高开关速度(元件端点之间电压与电流的变化速度)的同时,必须减少开关能量损耗,否则实际最大频率将会受限。采用低电感电路布局设计、端点间寄生电容低的功率元件,将是未来的研发方向。

氮化??(GaN)、碳化矽(SiC)等宽能隙功率半导体具有优良的物理特性,使用此类材料开发的功率元件,能实现极低的电容以及理想的导通电阻。相同晶粒体积下,MOSFET有较高的崩溃电压值,氮化??的崩溃临界电场高於矽的10倍,电子迁移率也比矽高出33%,具有低导通电阻与低电容的双重优点。因此,与矽元件相比,氮化??与碳化矽FETs能在更高的开关速度下运作,且功率损耗更低。

运用氮化??的特性,设计人员能在更高的开关频率上达成高效率。额定电压为650V的GaN FETs能支援高达10kW的应用,例如伺服器AC/DC电源、EV高电压DC/DC转换器与OBC(平行堆叠达到22kW)。高达1.2kV等级的高载流能力碳化矽元件,则适用於EV牵引逆变器与大型三相电网转换器。

此外,高频设计也是另一挑战。一般而言,开关数百伏特时,上升与下降时间为10ns,因此在设计上须特别谨慎,避免寄生杂散电感效应。这方面,FETs与驱动器之间的共源极与闸极??路电感为两大考量因素。

Ramanan Natarajan表示,共源极电感会限制汲极到源极的瞬态电压(dV/dt)与瞬态电流(dI/dt),降低开关速度,并在硬切换时提高重叠损耗、在软切换时延长转换时间。闸极??路电感会限制闸极电流(dI/dt),降低开关速度,并在硬切换时提高重叠损耗;而且容易发生米勒导通现象,提高额外功耗的风险。设计人员必须避免闸极氧化层承受电压过载,否则将减损设计可靠性。

为了因应这些状况,工程师可能须采用铁氧体磁珠与阻尼电阻,但同时也会降低开关速度,难以提升频率。氮化??与碳化矽元件虽然适用於高频运作,但要充分发挥材料优势,尚须克服系统上的设计挑战。

TI全方位整合式650V车用GaN FETs能发挥氮化??的材料优点,实现高效率、高频率开关性能,且不会衍生设计与元件选择问题。透过低电感四方扁平无引线(QFN)封装,GaN FETs与驱动器近距离整合後,能大幅减少寄生闸极??路电感,因此无须担心闸极过载或寄生米勒导通现象。同时,低共源极电感能实现快速切换、减少功耗。

LMG3522R030-Q1结合了C2000即时微控制器的先进控制性能,例如TMS320F2838x或TMS320F28004x,有助提高1MHz以上功率转换器的开关频率,与现有矽基或碳化矽解决方案相比,能降低59%的磁性元件尺寸。

与分离式FETs相比,LMG3525R030-Q1具有大於100V/ns的汲极到源极转动率,经验证能有效减少高达67%的开关损耗,且能於30V/ns至150V/ns之间弹性调整,有助在效率与电磁干扰之间取得理想平衡,减少下游产品设计风险。

此外,LMG3525R030-Q1的整合式电流保护可提升耐用度,更配备创新性能,包括用於主动电源管理的数位脉冲宽度调变温度感测、健康状态监控以及理想二极体模式等,可省去主动控制死区时间的麻烦。采用12mm x 12mm顶部冷却QFN封装也有助提升热管理效能。

關鍵字: GaN  电动车  车载充电器  功率组件  TI 
相关新闻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ST碳化矽数位电源解决方案被肯微科技采用於高效伺服器电源供应器设计
英飞凌携手Worksport 以氮化??降低可携式发电站重量和成本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AXGIG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