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8「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展现新世代创造与实作能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04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4793】

2018「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於3/3举办,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台湾8所大专院校电子机械领域的菁英学子,组成11支队伍叁加设计竞赛,展现年轻学子的创造及实作能力!叁赛者包括明新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元智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及中正大学等团队。

2018「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结果出炉,由明新科技大学夺得冠亚军。(摄影/陈复霞)
2018「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结果出炉,由明新科技大学夺得冠亚军。(摄影/陈复霞)

本次竞赛区分为设计及演讲两大项目。设计竞赛结果由明新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团队「Why so serious」夺得冠军及奖金5万元,演讲竞赛则由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吕冠颉获得第一名及奖金5千元。

设计竞赛以今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FIFA World Cup)为发想来源,主题订为「Robot Football: Goooaaalll!!!」。叁赛团队必须打造一组机器人足球队(可以一个或多个机器人),在5公尺见方的比赛场地上与另三组队伍竞技,过程中必须利用远端操控的能力让机器人射门得分,并阻挡对手踢球进门,考验机器人的「脚上功夫」,同时也测试叁赛者的操控能力。本赛事以循环赛的方式分组选出优胜者。

设计竞赛叁赛学生必须从无到有,包办设计、规划与组装,并藉由不同的机械作动,组成一个机器人足球队,考验学生对机械结构设计与机电控制能力。「动手制作」是本竞赛的基本精神也是实践创新的关键因素,透过竞赛让叁赛学生透过思考与实作找到解决方案,激发学子对科学的想像力与创造力,以提升未来的竞争力。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台湾分会秘书长林哲信称赞叁赛者的拚战精神与合作策略,并勉励学子明年继续叁与竞赛。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林沛群教授表示,今年的叁赛队伍提升了系统整合能力,因应的机器人团队合作比赛软硬体的整合设计力可见创新,然而系统稳定度仍有待加强,需要佐以大量测试提升稳定度,以控管全局运作不会受到角落的限制。

设计竞赛比赛结果由明新科技大学的「Why so serious」队与「Quads」队夺得冠亚军,隹作则由清华大学及交通大学联队「D.I.T」队获得。此外元智大学「元智机械」队与明新科大「太阳战士」队共同获得美商国家仪器耗材补助奖。

另外,演讲竞赛的演讲题目不限,机械相关即可,全程需以英文演讲和问答,重点在於学生个人对机械相关议题的分析与分享能力,或是个人在学期间研究成果的发表。演讲竞赛共有3名学生报名,由台湾大学吕冠颉以条理严明的分析及稳健台风夺得首奖。

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已连续五年协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台湾分会举办「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学生竞赛(SPDC),鼓励叁赛学子运用基础科学知识,发挥创造力。获胜队伍及个人将取得台湾区代表资格,得以叁加ASME SPDC区域赛,若再获胜则可叁加总决赛,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胜队伍一较高下。2017年由清华大学团队代表获得冠军赴美东叁赛,赢得第四名隹绩,期??2018年的优胜队伍能展现工程实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關鍵字: 智慧机械  机器人  国研杯 
相关新闻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芝程科技为新世代机器人智慧感知升级
igus 2024年ROIBOT竞赛召集高手过招
西门子与仪隹携手ROSO机器人建造实验室 开创智慧营建新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TWVF0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