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携手新思科技和思渤科技 建构矽光子积体电路设计平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276】

思渤科技(CYBERNET)与新思科技(Synopsys)继2018年合力协助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国研院半导体中心)导入新思科技旗下RSoft电磁光学模拟软体,2019年持续三方良好合作关系,协同导入积体光路设计与验证软体OptoDesigner。三方期??藉由建构更完整之积体光路(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PIC)设计平台,并合作办理专业光子元件设计及积体光路制作流程培训课程,结合国研院半导体中心在制程整合能力的优势,共同辅导国内半导体产业与学校单位取得全球光电IC设计产业的优势地位。

国研院半导体中心、新思科技、思渤科技合作建置矽光与电路整合设计使用平台,协助用户进行包含元件开发、PIC系统模拟、EIC模拟、布局制作等设计流程。
国研院半导体中心、新思科技、思渤科技合作建置矽光与电路整合设计使用平台,协助用户进行包含元件开发、PIC系统模拟、EIC模拟、布局制作等设计流程。

以往在积体电路晶片设计,电路设计流程藉由完整结构单元资料库与对应设计规则(Design Rules)的提供,达到接近自动化。现今光路设计自动化(Photonic Design Automation,PDA)亦遵循相同理念,期??藉由以往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的经验累积,缩短开发时程,提高研究效益。为此,EDA龙头公司新思科技於2012年收购光子元件与系统设计公司RSoft Software,又於2018年收购积体光路设计与验证公司PhoeniX Software,跨足积体光路领域,以提供使用者EDA与PDA完整方案。

新思科技光子解决方案部门研发总监Twan Korthorst表示:「我们很开心能够藉由提供OptoDesigner给国研院半导体中心来协助光子积体电路设计发展,它能够使整个模拟与执行流程的工具布局更加完善,让台湾的研究者有更多机会探索积体光路的应用,如:光纤通讯、数据网路、电信资料传输、生物感测及成像等等。」

目前新思科技正大力推动积体光路设计自动化,提供从元件设计、系统建立到光路布局绘制的完整解决方案。针对元件设计步骤,思渤科技身为新思科技光学产品的独家代理商,正积极建构光子元件特性模拟验证教学资料库,计画藉由常态性培训,扎实国内学子於矽光子元件开发的基础,奠定国内用户进入积体光电路开发设计的稳固基石。而自主开发之设计库,可藉由新思科技设计环境的使用,进一步与IC Validator结合,实现光路布局验证(Layout vs Schematic, LVS)。

此外,新思科技的IC设计流程可结合EDA工具Sentaurus TCAD及HSPICE等,进行光电整合模拟,将特性验证能力从单一光学或电性领域拓展至光电特性领域,是当前EPDA工具的唯一完整解决方案。国研院半导体中心与新思科技、思渤科技合作导入上述工具,期??建构一个包含设计、模拟、布局、验证的积体光电路设计平台,协助台湾相关产业加速矽光子与电子技术整合的技术发展。

国研院半导体中心叶文冠主任表示:「要使矽光子技术更快速发展,除了制程技术的提升,也需要建置对应技术的标准化设计环境、合适的设计流程,并搭配标准化量测实验室,将光子设计环境提升到更高的实现水准,同时在设计流程增加更多自动化和准确性,这些都是半导体中心建置矽光子积体电路设计使用平台的重点。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光机电整合应用是未来IC设计与发展之趋势,藉由在IC设计流程中引进矽光子积体电路制程并进行光学主、被动元件设计模拟,让相关的发展得以有技术上的突破。基於这样的思考,国研院半导体中心非常乐意携手新思科技和思渤科技,导入电磁光学模拟软体RSoft和光子布局软体OptoDesigner,协助台湾学界进行包含光子设计、模拟、布局、设计验证等制作项目,并每年度提供设计训练课程。」

叶文冠主任又指出:「考量未来矽光子与电子技术的整合发展趋势,国研院半导体中心也与新思科技和思渤科技着手进行光子设计环境与电子设计环境整合使用的开发与验证工作,以半导体中心现有在电子设计环境的资源和建置经验,结合新思科技和思渤科技丰富的电子设计软体资源,共同建立一个强大的矽光子IC整合设计生态系统,并将此先进的设计流程提供给更广泛的产业和学术界使用。」

思渤科技郑明宏总经理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国研院半导体中心持续合作,作为新思科技与中心的沟通桥梁,同时提供即时与完善的软体技术支援。我们期待未来也能够持续加深三方的合作关系,协力帮助台湾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

關鍵字: 硅光子  Dressing udstyr  CYBERNET 
相关新闻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长滤波器 实现低损耗高效率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安立知:矽光子技术没有单一量测业者可以独力提供全面支援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PISKE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