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科研三大理念 群聚力量人才起飞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246】

科技部陈良基部长自106年上任至今共二年十一个月,期间始终秉持「持续打底基础研究,创造科技新价值」、「深耕创新创业,启动摩尔定律思考」及「以科学人才奠基,连结未来世界」三大理念,来推动各项重大政策。

/news/2020/01/20/1120304040S.jpg

这二年多来科技部除稳健地让现有的基础(如科技部现行各种计画之推动),持续向前迈进,使多数学术界、科技界顺着原有做法往前,以掌握足够能量进行需要且必要的创新。同时并创造一个启发破坏性创新的环境,推动跨越现有想法、做法的新计画模式,鼓励跳跃式的思考及跳出现有框架的做法。因此无论是发展创新创业或是活络科研人才多元发展,皆有显着成果,展现基础研究长期深耕後的爆发能量。

科研精进成果带来创新影响 争取经费成长40亿元以持续深化

基础科研是对人类未知的好奇探索,许多破坏式创新皆导因於基础研究,有长期的累积才能化不可能为可能,科技部透过科发基金,每年支援学界超过16,000件基础研究计画,打造国家长期研究能量,储备社会创新人才。

就在去(108)年4月,台湾科学团队所加入的大型科学跨国「事件视界??远镜」(EHT)计画,成功取得人类史上首张清晰黑洞照片,并透过国际连线直播发布;另,福卫七号亦於同年6月发射升空,提供中低纬度地区气象资料,大幅增加天气预报准确度。此外,新海研1、2、3号陆续竣工,完备台湾海洋研究船队,引领台湾海洋研究航向蓝海,及励进研究船探索深海未知。

其他领域基础研究如台湾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研究学群,发表於EDA公认最顶尖的国际会议DAC和ICCAD,近十年来排名已跃居为全球第二,相关竞赛总成绩也屡为全球之冠。

此外,随着物联网(IoT)、人工智慧(AI)科技引爆智慧机械浪潮,结合大专校院精密机械与资通讯科技之基础研究能量,推动「智慧机械」研究计画,进行机电整合、网实系统(CPS)平台架构技术、控制系统、机器人、感测器等研究,介接产业需求与学研技术成果,每年可培育高阶智慧制造跨领域与系统整合高阶研发人才约500位,创造机械产业下一波成长新动能。

科技部推动「半导体射月计画」,强化团队科研能力并接轨产业动能挑战关键技术极限。另加速产学研链结扩大台湾半导体产业优势,衍生59件产学合作案、3间新创公司及培育超过700位高阶研发人才,带动半导体与AI晶片产业发展,维持台湾半导体领先地位。

并针对量子电脑补助多项专案计画与成立相关量子研究中心,除已成功建立3至4个超导量子位元之制程,更完成台湾首次户外量子加密通讯测试,同时举办多场国际量子电脑研讨会与国际论坛,并藉由台大与IBM合作之量子电脑平台进行各种教育与推广活动,目前已超过300人接受相关训练课程,整体推广人次已超过600人。

基础研究同时也攸关民众之健康福祉,对於民生安全负有重大责任,如整合新技术,建立原发性颤抖症诊断新标准,大幅增加准确性;开发肠病毒71型疫苗,预计於109年上市後,可??有效防护9成婴幼儿感染。更在生物学上探讨羽毛解密功能性结构法则与发育过程,启发仿生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开发。

另一方面,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亦有助於引导社会建立新的价值规范、营造合理社会秩序及培育人才等,以与科技发展谐和并进,并加速学术主体建构与追求学术卓越。如推动「精准运动科学研究专案计画」,研究内容以国内优势之运动项目为主(包括棒球、羽球、桌球、举重及自由车等),已成功开发无线足压鞋垫、桌球智能球拍及战术分析系统、羽球发球机等,现阶段正进行国际合作或申请专利中。

综观各国基础研究占整体研发经费比率,台湾2017年基础研究仅占比约8.1%,远远低於日本及韩国等台湾邻近或规模相近国家,而2018年更持续下滑至7.3%。为改善此下滑趋势,科技部已争取基础研究经费独立编列,以回应学界的期待,并规划每年实质稳定成长10%,期於5至10年内回复至2016年水准(8.6%)。

为维持国家长期竞争力,各科技先进国家每年皆投入大幅经费支持学术研究,因此,若要符合国际科研发展趋势,除政府宣示鼎力支持基础研究之外,更需引导企业投入破坏性创新之基础研究,进而带动全国基础研究经费的成长。

在此基础下,充分利用及整合国内研究资源,建立各领域学门、推广中心、学术社群间的跨领域合作平台,此外,藉由跨部会合作回应社会需求,并透过跨国合作长程布局,活络跨领域研究生态体系。

汇聚科研人才能量 蓄积台湾科研实力

全球经济已进入由知识与脑力取胜的时代,博士级科研人才的培育是永续发展与维系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之一。科技部依据未来科研及产业国际发展趋势,在科研人才养成的各阶段,提供对应措施,藉由深耕基础科研人才的培育,活络高阶科研人才的多元发展,以完整台湾人才培育生态圈,蓄积台湾科研人力库。

有监於此,科技部透过「Kiss Science科学开门,青春不闷」、「全球青年暑期营」等活动,深化青年学子对於科学的理解,同时致力於推动高阶科研人才多元发展补助措施,藉由激励人才投入科研、强化产学研链结、布局全球人才等构面,将高阶科研人才送出国及带回国。

在激励人才投入科研面向,,推动「年轻学者养成计画」(包括「爱因斯坦培植计画」与「哥伦布计画」等2项计画),并於108年3月底至4月初,赴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柏林举办海外揽才说明会,自107年推动至108年底,已促使海外青年学者愿意回台服务,应徵人数逐年提高,并已经有27位海外年轻学者、21位国内年轻学者获聘於国内大专校院任教,获聘率达98%。

「补助大学校院培育优秀博士生奖学金试办方案」则让优秀研发人才有稳定且足够的奖学金支持,而愿意进入博士班研修,培育STEM科研人才,充盈台湾重点产业及国家关键技术所需人才,同时结合「博士卓越提升计画」,协助学校建立完善博士支援系统及提升机制。

科技部多项产学合作不仅着眼於推动尖端创新技术的研发,同时朝3个面向为国内硕博士人才与产业界搭建桥梁,提升产业竞争力。包含RAISE计画协助593名博士投身产业就职,创造超过77%成功就业率;LEAP计画强化台湾高阶人才与国际的链结,与国外知名企业合作培训博士人才达152名,学员回台後平均薪资提升29%;GLORIA计画透过联盟提供人才培育服务予会员企业及学生,培育硕博士人才4,267人,协助学生在校时即接触产业需求,减少就业摸索时程。

创新创业引领科研成果价值创造

科技部为营造一个完善的科研创新生态系,透过价创计画等政策措施,协助基础研究成果创业成立衍生新创公司,转化尖端技术落实为民众生活具体可接触之产品或服务,108年已有9件杰出教授研究成果成立新创公司,并获得美国、马来西亚等国际投资人及国内大厂投资,学界衍生新创估值累积达37.6亿元,为基础研究驱动产业技术升级转型之成功案例。108年度更促成学研机构研发成果收入6.4亿元,成功带动科研创新正向循环。

科技部於台北小巨蛋设立之TTA(Taiwan Tech Arena),更扮演台湾科研创新生态系链结国际之关键枢纽,108年成功吸引Techstars、SmartLabs等国际知名加速器进驻;其中Techstars更是国际评比最高等级之白金加速器,首次至亚洲设立据点便相中台湾。加速器进驻TTA後,将引进国际业师与资金等资源,共同协助台湾科技新创扩展国际。

此外,108年TTA亦带领科技新创叁展美国CES、Medtech、法国Viva Tech等国际重要新创/专业展会,协助新创争取订单商机70亿元。总计108年TTA共成功协助新创募资31.1亿元,帮助台湾新创成长茁壮。

因应未来挑战,开创群聚力量

台湾在半导体业的上中下游蓬勃发展,已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IC设计与半导体制造世界领先。半导体应用范围广泛,未来将在太空、量子电脑应用与AI应用领域,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一、 未来太空科技朝向轻巧、省电、高效能的趋势发展,这将需要半导体技术的突破,如能强化抗辐射的设计与制程,配合太空三期计画的飞试验证,将可带动台湾半导体产业切入国际太空市场。

二、 半导体技术是发展量子位元不可或缺元素,如低温矽基技术、量子位元电路设计、周边相关电路环境等,皆须扎实且强大的半导体技术支援,方可让量子电脑的发展持续迈进。

三、 半导体技术是AI应用发展重要基石,如晶片设计、先进制程、新材料、及元件等技术发展仍需持续强化,以符合AI应用时代所需之即时、低功耗、高效率的智慧终端设备。

科技部109年度赓续秉於「以科学人才奠基,连结未来世界」的理念,引领大专校院建置博士支援系统及提升机制,透过政府与大学协力合作培育学术研究、产业研发或创新创业之卓越人才,结合外部机构,形成资讯流通的平台,并汲取国际顶尖大学之人才培育趋势与实际做法,给予在台就读博士班不限国籍的高阶人才全方位自我提升的支持规划,并全面性的提升科研生涯发展中所必备之团队统合、创新研发、拓展与经营人际网络等核心能力,让科研人才跃升国际,并创造人才的群聚效应。

科技部109年将强化推动研究中心之跨领域整合,加速国家优势领域或关键技术之研发及成果扩散,包括应邀国际研究大师来台驻点、国际青年科学营等,形成重点科技研发聚落,持续创造与推升台湾相关技术领域之国际优势地位与竞争力,同时深化推动创新科技及强固台湾跨领域高阶人才之培育。

未来新的一年科技部将扩散学界教授成功创业经验,激励更多具市场潜力之实验室技术走入人们生活,价值创造成立衍生科技新创公司,并扩大台湾科研创新生态系与国际之连结,协助科技新创团队打群架叁展更多国际重要专业展会,吸引国际投资人资金、企业合作与商机。

勇於拓荒 莫忘初心 以终为始

科技的快速进展,不仅冲击社会变迁的速度与方向,更会创造出经济成长所需的动能。展??未来路,整个科技世界的创新日新月异,放眼??过去,似??到处都是好机会,科技部努力扮演领头羊的角色,以终为始,期??在科技大爆炸的时代,透过许多勇於拓荒之学术研究成果,体察产业发展需求,将技术与应用趋势集合,并运用各层面科研人才的充沛能量,让台湾科技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持续创造台湾科研荣景。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55I0K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