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21四大科技趋势:AR/MR、PC变局、资料中心与影像辨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426】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今日在《MIC FORUM Fall》论坛上表示,在智慧科技新兴应用方面,有四大趋势值得关注,包含「AR/MR」、「PC变局」、「资料中心」与「Edge AI智慧影像辨识」。

资策会MIC表示,AR/MR发展的五大关键条件已经到位,主要为「科技环境完备度获得提升」,包含:沉浸式互动影音、AI感知融合、5G通讯与3D沉浸音效出现并产生交集,二是「产业链雏形已出现」,并且在重要环节皆有台厂卡位,另外加上「关键大厂号召」、「市场期待与接受度高」与「生态系逐步成形」等条件,预期驱动AR/MR快速发展起飞。

针对应用发展现况,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林巧珍表示,可观察到AR/MR已开始应用在各垂直应用领域,从一开始安防/公共安全、物流应用,逐渐扩散到「医疗照护」,预期成为下一个热门应用。不过须注意,其解决方案客制化程度很高,未来帮客户节省时间将成为商机,软/硬体缩时开发、管理工具与资服更受重视。

为了因应AI、5G、云端运算等智慧科技发展,品牌厂开始以跨产业、跨产品思维布局整体事业,将改变PC产业竞争局势与游戏规则,并改变未来PC产品样貌。

资策会MIC表示,苹果将自家PC由x86架构转换至ARM架构,有利於整合自家产品应用,却对其他PC品牌厂造成威胁;Google积极布局教育市场,受惠於疫情带动远距教学,Chromebook需求大幅增加,更成功打入日本市场,预估2020年Chromebook出货量达2,500万台,未来Google将利用云端应用特点,让Chromebook有机会切入商用与消费市场。

资策会MIC指出,教育笔电仍是竞争关键,苹果与微软皆积极巩固教育市场,防堵Google Chromebook持续壮大。除此,因应疫情远距办公,商用笔电也提升资安规格,厂商推出防窥萤幕、防窥摄影机与多重身份验证,甚至抗菌等产品功能。5G笔电则为PC产品另一关键,

资深产业分析师许桂芬认为,电信服务商将扮演此生态系是否壮大的要角,不过若消费者仍无法习惯为了笔电办门号,或许未来5G企业专网与企业客户是比较适合的切入点。

资策会MIC指出,因应疫情宅在家趋势,资料中心业者推出众多云端新兴应用,又因为新兴应用「三高」需求,加快投入辅助加速运算设计的脚步。资料中心业者主要发展的三大云端新兴应用,包含需要高运算的「云端串流游戏」、需要高稳定的「云端远距办公」与需要高即时的「云端串流影音」,其中,云端串流游戏促使资料中心业者拓展社交与内容平台;云端远距上班需求促使资料中心业者与第三方通讯软体商合作,诞生新的第三方通讯大厂;云端串流影音则促使各种「捆绑服务」盛行,提供影音之外的产品与服务成为新的主流。

资料中心业者因应新兴应用发展,加快投入辅助加速运算设计,当中央处理器(CPU)遭遇资料与制程挑战而不敷使用,处理器也朝向多元化发展,不同伺服器晶片的重要性获得提升,包含:绘图处理器(GPU)、特殊应用积体电路(ASIC)与现场可程式化逻辑闸阵列(FPGA)。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龚存宇指出,预期未来大厂解决方案将会更全面,解决方案规则明确化将有利於台厂,不过大厂之间合作关系将更薄弱,竞争更白热化。

Edge AI於智慧影像辨识应用为第四大关键智慧科技新兴应用,资策会MIC表示,「Edge+AI」为2019年才开始的新兴研发议题,而Edge结合AI的解决方案也代表客户临场已出现愈来愈多需要即时分析、智慧决策的需求,其中影像辨识便是明确案例,Edge AI影像辨识应用解决方案的出现,反映出当影像数据总量庞大,若采用云端服务既有模式将面临运算成本过高的问题,且部分影像也有个资、隐私疑虑。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施柏荣表示,随着Edge AI於影像辨识应用越来越复杂化,Edge AI服务提供商必须留意两大课题:第一,影像标记、训练过程涉及不同「知识系统」时,须采用异业合作模式;第二,服务提供商最核心的价值在於扮演好「数据资产顾问」,协助客户建立演算法等数位资产。

關鍵字: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FK3IE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