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IoT促动健康医疗产业趋向高效低成本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256】

工研院产经中心(IEK)於11/6起连续五天举办「眺??2018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由IEK?资深研究团队及产业界专家为现今产业进展提出精辟分析,齐聚探讨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及数位科技创新应用等多领域的主题,今日(11/10)登场的是「生医」及「健康照护」场次。

资料来源:2017年台湾医疗器材产业调查结果;工研院IEK ITIS研究团队(2017/10)
资料来源:2017年台湾医疗器材产业调查结果;工研院IEK ITIS研究团队(2017/10)

全球高龄化趋势带动医疗照护的需求,也使得医疗器材需求持续成长,台湾医疗器材产业需结合跨领域技术提升关键能量,布局新兴市场掌握商机。回顾2016年,全球政治及经济环境有许多的变动,包括美国川普总统当选後对於医疗器材产业有多项改革计划、欧洲经济体面临庞大挑战、英国脱欧也影响了西欧国家医疗器材产业发展的成长性,以及日本持续执行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经济复苏、高龄需求涌现也带动未来成长机会,这些主要国家的变动将会影响全球整体经济的表现,也反映在全球医疗器材的整体数据。

展??2018年,IEK预期人工智慧(AI)与物联网(IoT)将快速汇流,进化为AIoT,驱动智慧应用大呜大放。工研院IEK生活与生医研究组产业分析师周文凯认为AI在产业趋势下的应用可以分成健康管理、精准治疗和辅助科技等三大层面,诸如从国际大厂透过并购或合作来取得技术或数据,将数据的分析应用於医疗照护服务,在健康管理方面提供健康顾问指引建议,或控制慢性疾病避免恶化,不论是防患未然或提供自主性健康,甚至於运用大数据协助提升医疗的效率、降低成本及提升医疗服务对於客户的价值。

在全球人囗高龄化趋势下,医疗照护需求持续攀升,周文凯表示,观测医疗器材产业未来发展,在高龄化医疗照护需求涌现,专业医疗照护人力却短缺,以及全球医疗支出费用持续高涨必须有效性运用,长期来看医疗器材市场仍保持成长状况,而如何增进医疗效率及控制成本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与关注焦点。像是先进国家应用创新技术,包含生理讯号监测、资料交换平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慧、精准医疗及智慧机器人等,积极寻求更有效率的医疗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发展中的新兴国家逐步透过医疗改革政策建立医疗照护体系,将投入更多的基础医疗建设资源,因此成为各国厂商积极布局的目标,预估未来全球医材市场将持续稳健向上成长。依据BMI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医疗器材市场规模约为3,361亿美元,预估2019年可成长至3,891亿美元,2016-2019年复合成长率达5.0%。

随着各国积极投入医疗器材产业,台湾政府也积极拟定创新产业政策,生技医疗产业已被纳入台湾重要创新研发产业政策之一,目标愿景在於建置台湾成为亚太生医研发产业重镇,内容包含前瞻技术开发应用、法规松绑、吸引人才、扶植高阶医疗器材及建立智慧健康服务品牌,皆显示台湾政府对於生技产业的重视,在相关的政策鼓励支持下,预期台湾医疗器材产业也将有新一波的成长。

工研院IEK指出,2016年台湾医疗器材产业产值为1,008亿新台币,较2015年成长6.9%,台湾医疗器材产业已有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供应链及医疗器材产业聚落,精密机械、材料、电子电机、资通讯科技、工业设计等周边产业支援,已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产品品质优良也已受到国际肯定,例如:隐形眼镜、行动辅具、血糖监测设备、高阶导管等项目都有不错的表现,制造技术上已累积稳定的产品品质与良率,且逐渐以自我品牌拓展海外市场下,将持续维持出囗动能。

展??未来产业发展前景,工研院IEK观察认为,随着全球高龄化议题持续延烧,无论是先进国家或者是新兴国家同时面临後续衍生庞大医疗支出问题,相关卫生政策与法规规范也与时俱进调整更新。因此,厂商除了配合当地政府健康支出政策考量外,也需因应当地市场需求变化,适时提供对应性产品以满足当地需求。

工研院IEK建议,台湾厂商未来若能持续掌握使用者需求,并结合跨领域技术发展关键技术,控制生产成本发展高效益的产品,朝向高阶与高价值创造之医材发展,透过布局新兴市场并加入服务模式的设计以开创产品价值,将有??进一步推升台湾医疗器材产业的竞争力,在全球医材市场展现更大的发展前景。

關鍵字: AIoT  醫療器材  人工智能  物联网  IEK 
相关新闻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AXYHC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