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最新研究:手机电磁波确会影响脑部活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2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608】

科学证据证实手机电磁波的确会影响人体脑部活动!根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国家卫生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的研究报告指出,就算手机使用时间小于1小时,手机天线贴近耳朵附近的脑部区域,活动状态就会明显增加。这项最新的科学证据又再度引发手机低电磁波是否会对人体脑部造成影响的疑虑。

这篇研究报告是由NIH辖下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NIDA)的总监Nora D. Volkow所领导之研究团队,在最新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所公布的。Nora D. Volkow的研究团队有别于之前大多数研究报告的作法,他们直接采用脑部断层扫描的方法,去检测从手机电磁波对于人体脑部活动会有怎样的变化。

这项研究采取随机采样的方式,从2009年开始,47位参与者接受正子放射性计算机断层摄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藉由观测脑部葡萄糖代谢(glucose metabolism)的变化,来检测人体脑部的具体反应。每位参与者都在两边耳朵打手机电话,并进行两次各50分钟的PET扫描实验。

在其中的一次扫描,研究团队将手机关机,另一次的扫描中,研究团队则是透过位在参与者右耳的手机,传输事先准备好的简讯,并把声音关掉,以防语音刺激变量影响实验结果。

实验结果指出,无论是手机开着还是关着的状况,都不会影响整体脑部代谢的变化。不过在靠近手机天线贴近的脑部区域,则有提高7%比例的活动反应。研究人员指出,这个脑部活动反应在数据上是呈现明显变化的,而且这样的活动反应并不是由手机的热所造成的,因为脑部活动反应起变化,是由于接近手机天线部位,而不是手机接触到头部所造成。

Nora D. Volkow表示,这项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在于,人体脑部对于手机电磁波(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的敏感程度,已正式被证实出来。下一步的研究更应该锁定:5~15年长时间使用手机、让耳朵脑部附近持续受到电磁波刺激的情况下,到底对于人体健康会有怎样的影响。Nora D. Volkow强调,现在这份研究只能让我们了解,就算是微弱的手机讯号,手机贴近的人体脑部范围都会有所反应,但这些反应究竟是无害还是有害,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纽约时报指出,尽管仍在初期阶段,不过这项研究报告势必再次点燃手机与人体健康之间的争论。现在只有少数的研究观察支持长期使用手机与脑部肿瘤之间具有关联性,目前大部分可知的科学证据并不认为长期使用手机对于人体健康会有明显的危害。大部分美国医疗机构包括美国癌症协会、联邦癌症机构(NCI)、食品药物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都持续表示手机电磁波是安全的,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是有些医生、例如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所环境肿瘤学研究中心内的神经外科医疗团队,就认为应谨慎使用手机作为预防。

大多数的研究机构认为,手机所释放出的非游离辐射(non-ionizing radiation),能量波太小,不至于破坏DNA的化学键而启动与癌症有关的危害因子。大部分的科学家也一再地指出,并没有任何的生物学机制可以解释非游离辐射会导致癌症或是其他人体健康疑虑。

纽约时报认为,Nora D. Volkow的初步研究,开启了全新潜在的研究领域。虽然在正常人类脑部活动下,葡萄糖代谢的反应也会增加。不过问题在于,电磁波扩散所不断产生的人为刺激,有可能对于人类脑部造成不良影响。其中一个理论就是这样的结果会产生所谓自由基(free radicals)分子,自由基不断增加有可能危害健康的细胞,或者电磁波的持续刺激会启动激烈的反应,这些反应就可能会危害产生人体健康。

对于此项研究结果,美国无线通信协会(CTIA-The Wireless Association)公共事务部门副总裁John Walls表示,这项具期刊论文性质的科学研究证据,正是全面地指出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管理下的所有无线装置,并不会对公共健康造成危害,也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相关新闻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E319F8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