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后锂电池时代的突破点(下)
会呼吸的锂空气电池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016】

1910年,爱迪生曾说过,在未来15年内,电动车将会用掉比电灯更多的电力。而爱迪生也在那时一直致力于电动车电池的研究,希望能够达到更高的发电效能。如今,爱迪生的预言早已被证实并不准确,且在经过一百年的发展后,电池仍然是电动车始终跨不过去的瓶颈。

锂空气电池结构示意图 BigPic:600x365
锂空气电池结构示意图 BigPic:600x365

根据ConsumerReport.org在2012年针对汽车品牌调查,有77%的受访者对于电动车有里程限制(Limited Range)的焦虑,42%的人则关心在充电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这些问题都和电动车的「心脏」 - 电池有关系。尽管经过长时间发展,电池技术已比原先的效能高上几倍,但仍然没办法满足电动车对更高能量密度的需求。

两大电池技术遇瓶颈

在纯电动车中,主要使用两种电池,分别是氢气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

燃料电池目前在市场中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状态,台湾大学材料所副教授赵基扬指出,关键在于白金触媒成本太高、质子传导膜的操作温度被限制在低温(

< 80C)导致电池表现不佳、燃料储存空间太大及氢气的安全性疑虑等三大问题,使得燃料电池的发展受限。

在燃料电池遍寻不到突破点后,大家又回头看锂离子电池。相较于其他种类电池,锂离子电池拥有较高的体积能量密度,在笔电、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等行动装置快速普及之下,锂离子电池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电力来源,甚至也是当前电动车电池的首选技术。

然而,随着锂离子电池广泛被使用后,续航力和驱动力成为电动车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最大问题。电动车和3C产品耗电量差距过大,锂离子电池必须有更高的容量和效能才能符合电动车的需求。赵基扬表示,锂离子电池有先天的材料限制,其能量密度的成长空间已很有限了,即使做到理论上的最大能量密度,仍难以满足电动车在续航力上的需求。

锂空气电池成明日之星

锂离子电池想提升容量,就会有产生过重的问题。于是有研究人员开始将锂离子电池中不发电的石墨电极等传统零件的比例降到最低,改用一整面的锂金属当作阳极,并在阴极使用重量极轻的多孔碳材取代重金属触媒,将电池重量减到最轻,同时也减小体积,来提升能量密度。这正是目前备受关注的技术 - 锂空气电池。

根据IBM「Battery 500」计划指出,目前的锂离子电池充满电可让电动车行驶约100英哩,虽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已经足够,但是如要远程旅行,仍必须大幅提升续航力。

因此,IBM在2009年开始投入锂空气电池的研究,预计能将目前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 100 – 200 Wh/Kg)提升10倍,让电动车充电一次至少可行驶500英哩(约800公里)。以能量密度来计算,锂空气电池是最能够取代汽油的电池种类,也因此,锂空气电池已成为电动车电池的明日之星。

锂空气电池的发电原理是在阳极将锂金属氧化产生电子与锂离子,电子供给外部电路电力,而锂离子则经由电池内部的电解质传导至阴极,与空气中的氧分子及外电路流入的电子进行还原反应,形成完整的电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能。由于空气随处可得,让锂空气电池可做的更轻、更小,不必再担心燃料储存空间的问题。

關鍵字: 锂空气电池  IBM  台大材料所 
相关新闻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IBM软体科技整合服务中心开幕 加速催化产业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7.18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