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合并和并购 依然是台湾产业该学习的课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18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315】

虽然八字也没还没一撇,但就在川普政府明确表明不会准许博通对高通进行收购後,博通也就立即撤回对高通的收购提案,让这场只在媒体上发生的收购案暂时画下句点。姑且不论这个收购案是不是会有「国家安全」疑虑,但这个合并的企图心依然值得台湾业者评量,作为企业发展的叁考案例。

对於并购,整体来说,台湾其实不是这麽在行,或者说并不积极进行。这十几年来,称得上是成功的并购案,和「善用并购」的企业,屈指可数;再者,台湾进行并购和合并的模式也都很接近,也就是所谓的横向的模式,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追求市占率和降低成本为主。

以近期来说,最知名的几件合并案大概就属日月光和矽品、晶元光电并购灿圆,以及去年的昱晶、升阳及新日光的三合一合并案,不过这几件的合并成果仍需要时间来观察,且合并的模式相近,也是同业的整合,对於产业和企业自身的变化其实不大。

再往前十年,在四大惨业还低迷时,当时也曾经发起几个合并和并购的商谈,包含为了後来不了了之的「台湾记忆体公司」;以及震撼面板界的奇美与群创的合并案。台湾记忆体公司未达成目标,也就没有成效可供评估,但群创和奇美的合并,现在看来也依然还是面临严峻的产能和价格竞争,始终未能站上世界领先的位置。

宏??的例子也是值得借镜,当时陆续并购了PC品牌Gateway和Packard Bell,一举扩张在全球的市占率,但最後随着PC市场的没落,宏??也陷入亏损,最後只能进入转型,拓展其他的事业,而当时的收购策略如今也不知如何说起。

所以追求成本优化和市占也已经不再适合当前快速变动的产业环境,具备更大的目标和更多元的能力,也许更符合目前的需要,尤其是产业进入5G和AI时代後,企业竞争力可能也会重新定义。

联发科算是台湾相当懂得运用并购来拓展自身竞争力的企业,二十年下来,已经从一家CD-ROM控制晶片公司转变为横跨PC、通讯、消费性电子和工业应用的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而其收购的公司和事业总数量将近十家,且其中多数都是非同业,更包含国际型企业的收购。

如今的联发科早就远远抛开当时的同业,并进入全球前十大的IC公司,甚至越级挑战了高通和博通。纵然与这些国际企业之间仍有一段的差距,但是已没人敢小看联发科了。

相关新闻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FXEZA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