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建构智慧建筑系统 延伸基本功能扩大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044】

建筑是近年来智慧化的重要应用之一,透过各种设备的连网,让大楼设施的运作更有效率且更节能,多数人会将智慧建筑与智慧住宅混为一谈,不过两者的系统设计方向大不相同,因此所需要的架构也大不相同,智慧家庭系统的主要诉求点是舒适、便利,节能与安全虽也是重点之一,不过重要性不会高於前两者,智慧建筑的设施则都围绕在节能与安全,在设备连网後,所有的资讯都被掌握,进而达到建置效果。

/news/2018/11/13/1411319740S.jpg

根据研究报告指出,楼宇资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可以为大楼降低5%~20%的能源使用成本, 一般而言,包括企业、工厂等大型用电户,泰半会与台电公司签订「契约用电量」,也就是台电所提供的契约用电容量,因此,这些大型用电户每月的电费支出,除了基本的用电度数之外,还必需加上所签订「契约容量」的租用费与线路费,同时,台电公司每隔15分钟就会纪录瞬间用电量,并将当月所记录到的最高数值与契约容量做比较,若是瞬间用电量超出契约容量的话,则企业必需缴纳超约罚款,而能源监控及最隹化系统,就是由系统随时随地监控用电量,当用电量即将超过契约容量时,系统会自动作最隹化调整。

虽然导入楼宇自动化监控系统後,企业可以在电费帐单上看见直接效益,但是,台湾大部份业主对於BIM节能效益的体会仍旧不是那麽深刻,换句话说,现阶段商办大楼所使用的BIM系统,多半只做到统一控制设备启动或停止运转的功能而已,并没有进一步发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的效益。

造成这种BIM应用停留在基础阶段的原因,必需回归市场的供给与需求两端来看,先从需求端来看,楼宇自动化的应用范围包括工厂、商办大楼、公共建设……等等,在制造工厂外移至大陆的情况下,市场范围就以商办大楼与公共建设为主,偏偏台湾的商办大楼多为出租用途,鲜少由企业自行拥有,这些营建业者在将本求利的考量下,自然不愿花大钱采购价格较昂贵、功能较丰富的楼宇自动化系统,至於公共建设部份,这些标案不时出现绑标/绑规格的情况,只能图利特定厂商,自然谈不上带动BIM系统发展。

另外,导入楼宇自动化系统的最隹时机就是在初期兴建阶段,倘若不是,则BIM就得配合现有设备来规划导入作业,不仅成本增加、牵线作业复杂、施工时间也会拉长,近年来,台湾商办大楼的新建比率较低,而旧大楼所使用的BIM系统则多已沦为孤儿身份。

一般来说,建筑物的生命周期约莫60年左右,而系统整合商受到前述市场激烈竞的影响,再加上自身营运规模不大,使得倒闭消息时有所闻,这也造成楼宇自动化系统在使用不到3~5年的时间,就变成了孤儿系统,而旧大楼考量到前述拉线、施工与成本的问题,再加上没有BIM系统似??也不会影响营运状况,也就不会想替换掉这些孤儿系统。

最後,「低电价」也是造成需求不振的原因之一,虽然节能可以创造环保效益,但引发节能需求的来源还是在於能源价格的高低,以2017年电价相较,台湾低电价在全球各国偏低,即便之前已有两次油电双涨,台湾仍是低电价国家。

根据台电年全球电价分析比较,2017年台湾平均住宅电价排名世界第三低,台湾每度平均电价2.4元,远低於邻进的亚洲国家,包括日本的每度6.8元、新加坡的4.8元,中国平均每度2.6元。

再就供给端而言,台湾地理面积不大,楼宇的规模与数量皆不比国外市场,偏偏系统整合商又为数众多,在粥多僧少的情况下,楼宇自动化的竞争也就越来越白热化,系统整合商厂商为求生存,只好开出低价抢攻市场,而高打价格战的结果,就是让BIM系统的功能阳春化。

业者就指出,大楼自动化控制的形式有很多种,依据时间、区域进行的基本控制,与结合外在环境变化的进阶控制,或是整合空调、照明、消防、门禁、电梯、给排水等多项系统的整合性控制,每一种控制模式所能发挥的节能效益就有很大差别,越是功能阳春的BIM系统,节能效益也就越小。

自动控制设备的技术已经成熟,产品很难做到功能差异化,系统整合商面对高度竞争的市场,更应该思考如何找到自身定位及正确的经营模式,系统整合商厂商可以从以下几个面向进行市场区隔,例如:设备规格特殊性、控制精确度、系统架构、通讯网路备援方式……等。

至於功能面的强化,业者认为不需着墨太深,因为现阶段智慧建筑系统已能满足业主需求,即便继续强化软体或硬体的功能,也不一定是业主所需要的功能,因此,BIM系统未来的发展重点在於应用面,毕竟每一个营运者对楼宇自动化系统的定位不同,是管理工具亦或控制设备?定位不同,对BIM的期??也就不同,这也会影响BIM所要搜集的资讯,以及所能创造的管理效益。

因此,系统整合商在建置系统时,最重要的是先了解客户需求,毕竟技术人员在设计或规划系统时,皆以基本功能为出发点,但如何让系统发挥业主所希??看到的管理效益,则是系统整合商的功力所在,最後,要注意的是BIM建置规划期有时会长达2~5年,在这段期间内,大楼营运者很可能因应市场变化而更动建筑物的空间规划,从而影响到系统建置作业,因此,系统必需具备弹性、扩充性、及延伸性,才能解决这种难以预期的未来变动。

相关新闻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28TU3S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