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笪??科技让工业视觉检测兼具成本与效益
以 NVIDIA Jetson TX2 与 Jetson AGX Xavier 打造 AI 环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997】

聚焦自动化软体 让视觉检测化繁为简

笪捷科技总经理陈青凫(前排右1)与先进技术经理廖伯霖(前排右2)均表示,AI已成为产线检测的重要趋势。(摄影/王明德)
笪捷科技总经理陈青凫(前排右1)与先进技术经理廖伯霖(前排右2)均表示,AI已成为产线检测的重要趋势。(摄影/王明德)

从时间点来看,2015 年才成立的笪??科技 (Smasoft) 仍属於新创公司,不过在短短 3 年多的时间内,员工人数从当初的 3 人一路快速成长,现已将近 15位,因应快速成长的业绩,办公室也不断扩大,在创业如此艰辛的产业环境中,笪??科技为何可以在市场中持续茁壮?精准产品策略和合适关键 GPU 平台无疑是两大重点原因。

近几年工业 4.0 带起智慧制造浪潮,与过去侧重硬体效能的制造系统相比,新世代智慧制造更重视软硬整合,而笪??科技的产品策略就是专注於自动化软体,透过美国国家仪器 (National Instruments; NI) 图形化平台 LabVIEW 与高阶软体,笪??科技的 SmaSEQ 平台可整合机械手臂、工业相机与自动光学检查 (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 AOI) 演算法,提供制造业者快速导入、简易上手的产线视觉检测平台。

笪??科技总经理陈青凫 (Jesse) 表示:「制造系统须具备高度专业,自动化软体工程师的培养难度相当高,因此高专业且操作介面精简的软体平台,将有助於制造业者提升工作效率,并缩短人才的培育时间。」

SmaSEQ 软体平台在笪??科技成立时推出第 1 版,现已推出第 2 版,新版本重整了平台底层,并透过人工智慧 (AI) 降低操作门槛,陈青凫进一步表示:「影像辨识仍是目前 AI 的最主要应用,尤其是在产线的瑕疵检测,AI 的快速辨识与自我学习功能,可让建置效益快速浮现,进而强化客户的导入意愿,目前市场的导入已经加速,未来发展潜力相当惊人。」

工业环境大不同 GPU 需求特殊

陈青凫表示:「检测是产线维持品质的主要环节,过去多以人力检视产品外观有无瑕疵,然而人眼检视除了会因工作时间的拉长导致品质下降外,越来越快的生产速度与部分小体积产品,人眼也难以负荷,因此後来 AOI 开始被应用在制造现场,透过高解析工业相机与高效能影像软体,强化制程的检测效率。」

在制程中,尽管 AOI 检测需要繁复设定,但过去大量生产的制造模式,只需要在导入前设定一次,对制造业者来说并不算沉重的负担,不过近年来消费市场型态改变,多样化生产需求开始浮现,产线弹性化需求大增,可快速设定并有自我学习能力的 AI 逐渐被应用在产线视觉检测,这也是笪??科技的 AI 视觉检测平台在这几年成长快速的原因。

不过要将 AI 应用到生产视觉检测有其挑战,AI 演算法是 Open Source,要拿到可套用的模型并不难,而且辨识率可达 95%,在一般消费性产品中已然足够,不过在工厂并不适用。

笪??科技先进技术经理廖伯霖 (Polin) 表示:「消费性产品如手机的 Face ID 或门禁的人脸、行为识别,其特色是辨识率要求不高、影像资料庞大且辨识物背景复杂,而产线检测则是辨识率须达 99% 以上、影像资料少,但辨识物背景单纯,因此 AI 演算法的模型需要特别设计。」

除了需要特别设计外,成本是另一个考量,AI 演算法目前最隹的硬体处理器是 GPU,NVIDIA 作为全球 GPU 领导厂商,之前笪??科技的 GPU 也是使用 NVIDIA GeForce 系列产品做为检测之用。不过目前的工业电脑一部只能安装一至四张 GPU,由於外观检测常需要检测物体的 6 面,需要有 6 部工业相机,而每部工业相机都需要一张 GPU 进行运算,因此过去需要有 6 部电脑的同时运作,设备成本相当高,这也对笪??科技带来困扰。

另外由於业绩成长快速,笪??科技对 GeForce 的需求大增,而 GeForce 则主要作为消费性产品所用,其产品的供货期较短,而工业设备的使用年限都较长,一但供应商断货,设备有可能因故障导致停摆,造成损失。

NVIDIA Jetson TX2 与 Jetson AGX Xavier 工规特色满足所需

为了解决成本与供货问题,陈青凫不断寻找市面上符合工规标准的 GPU,在一次的机缘下,笪??科技试用了 NVIDIA Jetson TX2 与 Jetson AGX Xavier,由於此款 GPU 可以外接型态运作,因此笪??科技的平台则可以在一部工业电脑上外接 6 组 GPU,其效能与过去的 6 部电脑一致,不但大幅降低了设备的购置成本,也有效缩减产线空间并提升设备维修效率。至於效率方面更是大幅增加,陈青凫指出,因应 AI 设计导入 GPU 後,过去需要数天的前端 AI 训练(Training),导入後仅需数小时,效益提升了 30 倍以上,而实际上线後,也将原来 1 秒多的运算时间最快缩短到 5 毫秒。

另外,由於工厂环境严苛且设备都需要长时间运作,因此其稳定性、宽温都有高度要求,NVIDIA Jetson TX2 与 Jetson AGX Xavier 均可满足这些要求,而长达 5 年的供货保证与完善售後服务机制,都解决了笪??科技产品後续的维修问题。

强化笪??科技竞争力 将是未来设备主要选择

NVIDIA Jetson TX2 与 Jetson AGX Xavier 的外接特色,解决了笪??科技 SmaSEQ 软体平台效能、稳定、成本、弹性的 4 大问题,陈青凫表示:「NVIDIA Jetson TX2 与 Jetson AGX Xavier 的强大效能,非常适用於产线视觉检测等有边缘运算需求的平台,而 5 年的供货保证与工业规格,也让设备供应商和导入企业无後顾之??。此外可外接特色,让一部工业电脑可外接 6 组以上的 GPU,不但省去购置重复设备的成本,也让产线弹性更隹,这些特色都能强化设备供应商的竞争优势。

对於未来计画,陈青凫表示:「AI 已是新世代制造系统的既定趋势,除了「用 AI」之外,「做 AI」也是庞大商机,因此笪??科技将会持续投入 AI 自动化软体的研发,而 NVIDIA Jetson TX2 与 Jetson AGX Xavier 也将会是 SmaSEQ 平台的主要处理器选择。」

關鍵字: 笪??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10LTQ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