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勤业众信估2019 年半导体业总收入5,150亿元 亚太地区稳居最大消费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6692】

不畏美中贸易、科技战越演越烈,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半导体:未来浪潮━新兴机会与致胜策略》(Semiconductors - The Next Wave)报告内容仍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将随着自动驾驶、人工智慧(AI)、5G与物联网(IoT)兴起而蓬勃发展。虽然持续受美中贸易战中不确定因素影响,但亚太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台湾在晶圆代工方面尤占优势,估计全球半导体产业总收入将从2018 年4,810 亿美元,成长到2019 年5,150 亿美元。

2016━2022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单位:十亿美元)
2016━2022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单位:十亿美元)

即便美中贸易战火下为两国科技产业带来许多不确定性,若两国在智慧财产权、技术转移和网路攻击等领域未能达成共识,关税相关纷争将可能越演越烈。勤业众信报告指出,美中贸易战中半导体产业直接受影响,其中,美国每年需进囗价值25亿美元的相关产品。不过,贸易拉锯战也将鼓励中国大陆企业寻求自主创新,加快国产产品替代过程,缓解未来风险的冲击。且由於全球半导体产业许多营收来自大陆,但对於欲进入此市场者,应在进入前仔细思考自身的角色。简而言之,半导体企业如欲蓬勃发展,即须比过去更加灵活,而投资数位基础建设者,未来将具备更大的优势。

尤其过去几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成长动因,主要来自智慧型手机等电子设备,以及物联网、云端运算等技术应用的扩增。在「持续强化现有产品、人工智慧产品、5G网路、汽车电子、工业电子」五大成长驱动力影响下,全球半导体产业总收入预计将从2018 年的4,810 亿美元,成长到2019 年的5,150 亿美元,协助半导体产业荣景延续至下一个10年。其中,「汽车电子和工业电子」为成长最迅速的两大领域,来自消费电子、资料处理和通讯电子的营收将稳定成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高科技、媒体及电信产业负责人陈明??会计师表示,亚太地区为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要地区,聚集了世界级重要的半导体厂商。然而,随着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饱和,半导体产业的成长逐渐趋於平缓,但许多新兴领域应用,将为半导体产业带来充分的新机会,特别是汽车和人工智慧的半导体应用。陈明??指出,汽车产业因安全系统普及化,呈现爆炸性成长,预计2022年汽车半导体元件成本将达到600美元;未来10年自动化、电动化、联网及安全系统发展,将推动汽车电子设备和子系统中半导体元件的数量不断上升。

且在政府监管和消费者需求的驱动下,安全相关的电子系统迅速普及,也造就汽车产业推动电子系统而非机械层面的创新。勤业众信报告指出,未来10年,「自动化、电动化、联网与安全性」为车用电子四大关键字,这些趋势将推动汽车电子和子系统中的半导体元件不断增加。

2007年到2017 年的十年间,汽车电子成本占比从约20%,上升至40%左右;半导体成本(即电子系统零组件)也已从2013年的每车312 美元,增加到如今约400 美元。汽车半导体供应商正获益於微控制单元、感测器、记忆体等各类半导体设备需求的大幅上涨,因此,预估2022 年半导体成本预计将达到每车近600美元的新境界;至於汽车半导体收入的部分,2018 年达到400 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後,将在2022 年再创600 亿美元新高。

此外,半导体产业的「并购活动」(M&A)已经达到高峰,专业纵向整合逐渐成为产业重点。同时,大陆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半导体厂商的重要市场,几??占据过半市场,同时渴??自给自足,未来,更希??成为产业的世界领导者;陈明??提醒,有意进军大陆市场的跨国企业,应当综合考虑包括政策、技术、市场行销、物流和全球策略等多方因素;而日本和韩国方面,正寻求透过一系列政府相关的支出、多国合作及收购等措施以复苏产业。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亚太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大陆产品占比提升以及并购活动的增加,不仅刺激亚太市场发展,并提供有利的推动力。综观亚太市场,日本在半导体研发和材料产业处於领先地位,拥有多家半导体巨擘企业;韩国和台湾则分别在记忆体和晶圆代工方面具有较强优势;韩国在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和NAND 快闪记忆体方面领先,并受益於政府大力扶植。

2016 年全球半导体并购交易额曾达到1,200 亿美元的高峰,2017 年并购交易额则大幅下跌。其中,大陆境内并购活动遥遥领先,无论是交易量或交易额,中国皆是半导体并购活动最活跃的地区。2014~2018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并购交易量,从全球占比从48%增至72%,复合年均成长率高达18%。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过去5年大陆半导体产业受惠「政府政策扶植」而快速发展。目前,大陆仍是全球最大半导体晶片进囗国,政府的总体策略是减少对外国进囗产品的依赖度,促使大陆企业纷纷进军半导体产业,并透过收购获取先进技术,有别台湾、日本、韩国的并购活动相对平缓,其并购主要目的是提高市场地位、增加市场占比、寻找新兴应用。

相关新闻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ILFRU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