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大陆智造元素逐渐齐备 台厂宜未雨绸缪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6109】

即使经过今年6月G20峰会落幕以来,美中仍迟未谈判,对於台湾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工具机厂商而言,不仅能否与中国大陆客户共度这波冲击已成为最大考验。未来还应留意当地业者正积极强化自主供应链与营销体系,慎防一旦景气回温,台湾厂商再也「回不去了」!

/news/2019/07/15/1751332390S.jpg

根据近日媒体披露,受到美中贸易谈判迟迟未能展开影响景气回温,加上部分厂商之间低价抢单、恶性竞争让业者经营压力日增。除了已有部份工具机大厂传出月出货量「只剩个位数」,整机与组装厂陆续传出以「做四休三」方式无薪休假,甚至开始强制特休,或精简人力来度小月,市场上小型组装厂、零组件厂求售的传言更是满天飞。

依台中市劳工局指出,相较於台中市去年仅1家业者通报「放无薪假」,今年迄今已有7家业者通报无薪假,影响人数达986人。其中机械设备制造与组装买卖业就占了4家,影响人数超过500人,劳工局现正针对上述厂商展开访厂认定作业。

更雪上加霜的是,随着大陆产官双方开始意识到倚赖外商的「不可靠」,转而积极寻求愿意深入合作的外商、或提升自主供应链体系能量,对於台湾整机及零组件供应厂商而言,若无法趁势建立双方信任感,未来商机还可能一去不复返。

日前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研究所在台中召开「当工具机遇见智慧制造新科技」研讨会,机械组研究员庄??芯便分享今年4月叁观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工具机展(CIMT)感想,系以「融合共赢,智造未来」为主题,除了会特别标注於大陆当地生产或技术合作的国外机种之外,也发现随着美中贸易战冲击,制造业的投资脚步放缓,继因应需求改变产品线之後,也开始将部份工具机厂的多馀产能分散至邻近国家消化。

如西班牙CORREA公司透过子公司,改为分包且垂直整合的生产模式,利用中小企业的灵活、弹性,积极拓展业务来累积资源和经验,在大陆昆明设立子公司,系以标准铣床满足当地需求之外,还可为其他亚洲市场及协助集团生产订制工具机。

大陆同时制订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设备」的重大科技专项,自主研发及制造航太、船舶、汽车和能源产业所需工具机与关键零组件,降低对外国设备依赖,达成整机国产化目标。如秦川工具机集团内的汉江机床,便展出高精高效数控螺杆磨床与内螺纹磨削中心机, 可搭配自动化周边设备,大量生产滚珠螺杆等关键零组件。

庄??芯建议,为满足未来弹性生产及兼顾成本需求,制造业者应优先考量具有可变动性,且装设简单的自动化模组需求产品,台湾工具机业者除了多数已拥有单机自动化能力外,未来还可考虑搭配较多元的自动化周边设备,以提升产品竞争力。

此外,面对制造业为了提高获利能力及产能可视化、产品品质等目标,也逐渐导入物联网与生产管理系统来协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庄??芯认为,目前台湾具一定规模的工具机厂商对於机台联网和系统平台的技术成熟度,虽足以满足制造业者初步需求。但因为台湾工具机厂商目标客户多属中小企业,对於资源投入普遍保守,建议藉台湾中小企业成功案例推广。

且如今还有大陆主导推广的数控装备工业通讯协定标准(NC-Link),具有广泛相容性,以支援数控工具机、机器人、AGV、PLC等数控设备,并通过自行开发的NC-Link数据搜集分配器支援华中数控、I5、广州数控、科德数控、西门子、发那科、倍福数控系统。另有工具机、物联网平台及自动化系统整合厂商等,都可为客户提供相关管理可视化服务,甚至有多个新创公司或缺囗出现在整体制造生态系,促进联网服务等商业模式崛起。

由於目前大陆针对主要应用产业扶植国产工具机与零组件厂商不遗馀力,并透过强大内需市场练兵,促使展会中的国产品牌发展迅速;且现今大陆以国产控制系统建构的通讯标准,也是展现未来多元产业资讯互通时所需的基底,此皆亟待台厂加速切入相关生态系。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 创建积极主动的机器安全计画
» 制造业导入AI 驱动生产再进化
»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1ZMTM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