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组雷射源国家队 抢攻百亿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237】

因应全球雷射产业持续成长,带动国内外雷射源及加工设备需求殷切,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工研院今(10)日号召搏盟科技、?杰、光合讯科技、米雷迪恩、卓越成功、虹竣科技、腾貔镭射、博隆精密、华信光电、龙彩科技、友嘉科技及中科院材料暨光电研究所等台湾13个重要自主雷射关键组件及雷射源厂商共同成立「国产自主雷射源产业大联盟」,希??能藉此国家队联盟平台串接台湾雷射设备及服务,并拓展雷射产业应用,抢攻高达百亿元以上的市场商机。

工研院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的支持下,於今(10)日号召13个重要自主雷射关键组件及雷射源厂商,共同成立国产雷射源产业大联盟。
工研院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的支持下,於今(10)日号召13个重要自主雷射关键组件及雷射源厂商,共同成立国产雷射源产业大联盟。

经济部技术处罗达生处长表示,现今台湾雷射源关键组件及系统受惠於科技专案计画补助法人与业者投入研发下,已带动形成「雷射光谷」产业生态系,并逐步落实自主国产化,包含工研院、中科院等法人研究单位都已率先开发飞秒级脉冲雷射与4kW高功率雷射,分别应用於汽车、半导体、机械设备等产业,逐步落实雷射系统与设备从「源头」自主。

工研院雷射与积层制造科技中心执行长曹芳海进一步指出,於这次组成「国产自主雷射源产业大联盟」成员中,搏盟是工研院衍生新创公司,其最新产品3奈秒光纤雷射源近年已顺利打入日本、保加利亚、越南、大陆、英国及美国雷射设备业市场。以及隶属汉民集团,投入高功率光纤雷射的?杰公司在2016年组成的研发部门,已成功开发出工业界单一模组最亮的3kW光纤雷射源;东台集团的博隆精密,则专门提供客制化雷射源解决方案;另有金车集团因看好未来发展,而成立光纤通讯与高功率光纤雷射的专业研发制造公司光合讯科技等。

其均可看出台湾大厂正纷纷抢进雷射源产业,期待未来能透过「国产自主雷射源产业大联盟」,协力共同发展安全、稳定极具竞争力的自主雷射,打通台湾雷射产业的任督二脉。曹芳海表示,目前除了全球雷射应用市场持续成长外,早期的工业用CO2雷射也开始进入汰换潮,但台湾每年进囗雷射相关设备约超过200亿元,其中雷射源就占30%,大部份均从美国、德国或日本进囗;近期内甚至由中国大陆进囗数量也开始成长,看好质隹价美的台湾制造雷射源将是产业的绝隹切入点。

工研院研发自主的雷射源,则有独特且具加工需求量的短脉冲、高功率及智能稳定的雷射源关键组件和系统,并成功开发4kW雷射源模组,导入国产腾貔的雷射泵浦与卓越成功的光纤元件,自制率达8成以上。同时锁定各种材质打标的庞大需求,工研院还开发出独有超短脉冲光纤雷射机种,峰值功率可达60kW等级,用来调制脉冲宽度及重复率;还能一机多用於铝打黑、金属彩雕、深雕、非金属及电路板雕刻,现已导入产线智慧生产履历用,以利基功能协助厂商突围。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48SDM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