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经济部领军 打造公版智慧机械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534】

为协助机械产业迈向2兆元产值目标,经济部领军工研院、资策会、精机中心及金属中心等各法人能量,於今(24)日发表共同打造公版的「智慧机械云平台」,这项服务有如手机软体商店「App Store」,解决现有机械云彼此不相容,导致不同开发者的软体服务难以共存使用的痛点。不仅有效提升机械产业转型智慧化的速度与竞争力,更创造设备业者、软体开发商、终端使用者三赢局面,目前公版机械云已在金属加工等不同领域应用验证,预计明年下半年邀请开发商跟终端使用者测试,最快後年上路。

经济部领军工研院、资策会、精机中心、金属中心等各法人能量,打造公版「智慧机械云平台」
经济部领军工研院、资策会、精机中心、金属中心等各法人能量,打造公版「智慧机械云平台」

经济部部长沈荣津表示,智慧机械云是未来发展趋势,根据国内外调查显示多数制造业将投入物联网、云端运算、AI、大数据相关应用服务,多数厂商都认同未来云端服务化的趋势,但国内多数中小企业想要进行数位化转型,惟面临到资讯人力不足,进行整厂整线数位化及智慧化的工作难以实现。

为因应这些挑战,经济部结合各法人能量,建构公版智慧机械云平台,这个平台具备三大特色,第一, 建立单一入囗,支援机械产业云端服务;第二,SaaS软体共享,减少开发成本;第三,链结国外大厂云端资源,全球服务无国界。台湾机械产业已具备兆元产业基础,经济部未来将持续整合法人能量,帮助机械业深化智慧机械云平台,由政府出面当产业靠山建立公版机械云,帮助机械业再创高峰,朝2025年两兆元机械业产值目标迈进,打造台湾成为智慧机械王国。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指出,公会去年针对机械产业需求端发布「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将迈入兆元产业的台湾机械业订出短中长期目标。短期希??能将新旧机台联网,加强可视化、搜集稼动率及异常监控等资讯;中期希??加速发展感测器与机械云,长期则是希??工研院等相关单位协助机械业打造工业等级的感测器,藉此提高加工精度并缩短加工时间。这次公版机械云发表就是呼应白皮书中的中期目标,透过软体加强远端服务、生产资讯搜集与传递、故障预知排除等服务。有了优秀法人单位的投入,相信能带动机械产业再创新高峰。

工研院??院长张培仁表示,工研院在经济部智慧机械推动方案的指导下,将各产业所需的应用服务以SaaS云服务方式呈现,像是推动智慧机上盒SMB计画,促成许多中小企业跨出数位转型的第一步,成功让产线数据可视化并提升生产管理效能,为智慧机械云平台奠定必要的基础,相信未来在机械云平台正式上线运作後,将可发挥极大的产业效益。

智慧机械云就像是手机软体上的商店「App Store」,建立云端应用服务的标准化开发、上架、订阅、销售机制,简化软体开发、售後服务、系统维护流程,目前已有约20个软体上架,领域涵盖资料搜集、数据分析、设计开发等通用性软体。像是工研院「颤振侦测」制程诊断系统,系统在听到设备出现异音时,就能判断设备出现异常并把状况告知使用者,大大降低设备故障对产能的影响;还有应用「自动资料收集服务」的设备生产履历系统,这个系统就像农产品产销履历一样,可完整保留机械成品的制造过程的所有资料,让使用者一目了然。此外,还有资策会的资安防御平台,即时警示厂区中遭受异常威胁之网路及端点设备,确保智慧工厂安全性和可靠性。

智慧机械云平台让有意转型升级的厂商不需再大海捞针,辛苦的拜访各大厂找寻所需的软体系统,也不用浪费时间等待开发商到厂区安装系统,可以很直观的在机械云平台上浏览软体系统介绍、版本并完成下载安装,甚至後续的更新、除错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对比过往开发商要亲自到使用者厂区安装软体,需约一天两天甚至更久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只要约10分钟左右时间就能在机械云平台下载安装软体。

经济部明年将持续整合工研院、资策会、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等法人单位能量,深化标准化地端软体及智慧机械云平台,同时建立金属切削、金属成形、橡塑胶、电子加工、木工、雷射加工等产业应用案例,深化AI、5G等云端应用服务技术,帮助机械产业在下一波智慧机械转型浪潮中掌握优势,让身为台湾之光的机械产业继续发光发热。

相关新闻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WMNUY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