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具机盼迎景气回春 唯恐电动车隐??浮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694】

拜中美贸易谈判成功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之赐,包含机械及工具机业者皆预期,随着中美贸易战和缓,Q2起移转海外第二生产基地商机发酵;加上全球5G商转而带动相关业者设备及应用需求,估计2020年机械设备及工具机出囗值将会优於2019年。却又恐各国加速发展电动车,恐造成汽机车产业需求大不如前的隐??。

因应世界各国加速推动发展纯电动车脚步,恐将影响台湾机械及工具机出囗及生计,成为下一波景气好转浪潮下的暗礁,业者必须及早因应。
因应世界各国加速推动发展纯电动车脚步,恐将影响台湾机械及工具机出囗及生计,成为下一波景气好转浪潮下的暗礁,业者必须及早因应。

即便近来中美贸易战总算有和缓迹象,但机械业者普遍认为,受惠於企业从前年下半年至去年陆续自大陆外移到越南等东南亚或印度购地建厂,广设第二生产基地,估计最快今年中就会开始添购自动化设备,带动最慢今年下半年景气复苏,全年出囗值有机会比去年成长10%。加上全球5G将全面商转,也需要采购设备,使得去年12月无论是机械设备或工具机出囗值都优於去年11月。

甚至如日本工具机大厂DMG MORI,还利用物联网技术预测设备故障时间才到现场维修,再透过自动化物流技术让零件24小时内出货,最後以5G无线通信技术控制设备,经云端自动升级软体等,成为吸引厂商淘汰超过10岁老工具机的好理由,或带来实际改善维修流程与降低维修成本的好处,奠定今年机械及工具机业成长利多条件的基础。

然而,受到世界各国加速推动发展纯电动车脚步,由於台湾机械及工具机业者主要供应内燃机引擎汽车模具或零组件Tier 2/Tier 3厂商的设备比重高达30%,一旦走入历史,恐将影响台湾机械及工具机出囗及生计,成为下一波景气好转浪潮下的暗礁,业者必须及早因应。

根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估计,目前电动车零件数量只有同等级汽柴油车的50%水准,平均每辆车成本中的工具机成本会减少53%,因此工具机业者对於电动车态度相对冷淡。德国官员与业界高层担??,当地大型车商与供应链业者恐来不及因应此变化,不仅导致该国在电动车领域落後他国,更可能冲击就业市场、政府税收与经济成长。

以及全欧洲共有309间汽车生产与组装工厂,其中就有72间专门制造汽车引擎,但汽车零件等供应商的准备却远远落後。依德国金属工业工会(IG Metall)分部主管齐兹伯格(Roman Zitzelsberger)引述调查指出,倘若内燃机引擎时代正式终结,宾士母公司戴姆勒、保时捷总部所在地的德国巴登-符登堡邦(Baden-Wurttemberg)约39%供应商都表示对於未来感到茫然。

面临汽车产业结构的改变,Tesla去年销售台数成长6倍,可见世人对於电动车接受度提升,且伴随5G技术的成熟,车联网及自动驾驶发展将更为快速,扩大汽车服务版图,都是巨大挑战。相关设备业者若没有抓住这波由油转车的大势,就可能被电动车厂弯道超车,是相当严重的事,所有相关产业都要戒慎恐惧,严肃因应进入电动车时代的巨变。

相关新闻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TOWWS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