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当疫情过後 维持环境永续要有更积极与全面的思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817】

若要说在新冠肺炎(COVID-9)疫情高涨期间,感到最惊讶的事,莫过於当人类经济活动被迫停止时,世界生态环境所展现出的样貌,那种平静与透彻是至今少见。原来人类对环境的冲击已如此巨大,这也提醒人们,当疫情过後,产业对於发展永续应该要有更积极的作为。

(source: NASA)
(source: NASA)

美国太空总署(NASA)不久前公布了一张从太空观察地球环境的照片,照片中清楚地显示,在新冠肺炎期间,中国的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NO2)排放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减少,尤其是以北京为首的周边地区,几??减少了将近30%,从太空观??下去,一片清明。

二氧化氮是一种温室气体,为导致地球暖化的污染源之一,而它的出现其实是人类工业化的??产品,是工业合成硝酸的中间产物。而根据统计,每年有大约几百万吨的二氧化氮被排放到大气中,造成空气的污染。

同样的情况也在义大利被观察到。由於防疫要求限制了人员的移动,几??所有的经济与商业活动都停滞,连带多数的工业生产也暂停,因此二氧化氮的排放也大幅减少,天空重回了该有的透亮。甚至连威尼斯的运河都变得清澈,鱼群、天鹅,甚至连海豚都来光临。

可惜的是,随着中国大陆在3月初陆续复工後,中国二氧化氮的排放有逐渐回复增加的趋势。然而中国只是世界的一角,一但这次疫情过後,人们又恢复了过往的活动,污染的情况也将是可以预见。而届时人们是不是又会忘记了天空与海洋原本的面貌。

所以在目前积极抗疫之际,各国政府与工商业领袖或许也该思考後续经济重启时的环境永续策略,过往的态度实在是太过被动与温和,都是在国家经济与企业获利达成的前提下,才来讨论环境永续的议题和对策。但经过这次疫情之後,很显然的,环境永续才是最优先的考量。

尽管此次病毒的起源尚未完全被证实,但人类滥捕、滥食,又占据了过大的自然环境,过於紧密的压迫彼此与生态的空间,才导致病毒的突变与传递进行的如此剧烈又快速。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拉长几年,则包含禽流感与各类的流行性感冒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其实一直逐年升高,只是此次的新冠肺炎来更猛更急,才逼得全世界的人们不得不采取行动。

所以当疫情过後,人们应该要记住这次的教训,并实际做出改变。唯有在生态平衡与稳定的前提之下,才会有经济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而维持地球环境的清明,就是保护自己生存的方式。

關鍵字: 新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 
相关新闻
IRENA:新冠疫情复苏计画应与能源转型结合
全球疫情仍旧严重 COMPUTEX 2020特展宣布取消
工研院打造正压式检疫亭 防疫金钟罩守护医护人员
新冠疫情+美中冲突 台湾供应链布局要有新思维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吁台湾制造转向价值延伸的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NFYEY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