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和成、工业局与工研院携手 打造AI人工智慧研磨抛光机器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067】

放眼现今为了满足智动化、降低人力依赖、快速更改与客制化等需求,已成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在经济部工业局AI加值智慧制造产业推广计画支持下,工研院与卫浴大厂和成欣业公司(HCG)合作,今(16)日发表首条AI人工智慧虚实整合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 CPS)研磨抛光机器人技术与产线。

和成、工业局与工研院携手打造AI人工智慧研磨抛光机器人,成功协助水五金产业数位转型升级。
和成、工业局与工研院携手打造AI人工智慧研磨抛光机器人,成功协助水五金产业数位转型升级。

其中透过导入AI人工智慧及感测器等技术,不仅让机器人如同人类拥有三觉:视觉、听觉、触觉,不仅能看能听,还能感受研磨力量,有助水龙头研磨、抛光、瑕疵检测一次到位,帮助和成数位转型升级,让和成在疫情期间不但产线生产产能未受影响,反而提升产能,订单不降反升。今天许多台湾水五金与机械厂商更慕名前来观摩台湾首条AI人工智慧 CPS研磨抛光机器人产线,期许未来导入高科技,以利公司转型高阶产品市场。

据统计目前台湾水五金厂商约300家,皆以出囗导向为主,供应全球50%以上水龙头,每年产值约N.T.600亿,但复杂外型的水五金较难导入自动化设备,高达9成仍使用人力研磨、1成由机器研磨,加上其工作环境高温多粉尘、噪音大,以及社会少子化与高龄化的趋势,传统产业不易招募新血。因此,工研院从2016年与和成合作开发CPS研磨抛光机器人来解决水五金产业遭遇的瓶颈,并持续导入AI人工智慧和听觉/力量感测器等科技来优化机器人功能,以助打造品质更隹的水五金。

另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资料显示,世界各国企业均增加对工业机器人的使用,现今全球工厂有超过240万台工业机器人正在运行、工业机器人的全球销售总额逾165亿美元。当前,全球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正重新评估供应链管理风险,此将加速企业引进机器人,以利工业生产复苏,疫情危机有助推动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并预估2020年~2022年,全球工厂将安装近200万台新的工业机器人,协助企业因应不断变化的生产需求与市场发展。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表示,新一代的AI人工智慧CPS 研磨抛光技术生产线,让机器人具备视觉、听觉、力觉,使机器人在辅助产线制作水龙头时,除了能研磨抛光,还可以进行线上瑕疵检测,并使水龙头研磨从6mins缩短至3.5mins,效率提升41%;每日检测时间从200mins缩短至80mins,检测时间节省60%、检测量提升2.75倍,AI人工智慧辨识研磨品质的正确率高达93.3%,藉由AI人工智慧应用协助水五金产业迎向智慧制造,达到快速换线/混线、少样多量、提高产能的目标。当前,工研院已擘划2030技术策略与蓝图,对焦六大战略产业,为产业前行打造美好未来,透过AI人工智慧加值智慧制造,助攻制造业在後疫情时代掌握复苏商机。

和成欣业公司邱立坚董事长表示,导入AI应用於制造产业中势必为未来的趋势,非常感谢经济部工业局在此件事上扮演重要的推手,让和成在政府与工研院的帮忙由精密机械创新升级。和成旧型产线的水龙头研磨覆盖率仅80%,於2016年与工研院合作导入第一代CPS研磨抛光机器人技术後,使水龙头研磨的产能增加了20%,覆盖率已高达90%。本次与工研院再度合作「第二代CPS研磨抛光机器人」,水龙头的研磨覆盖率能达到100%且成本可降低20%,品质再提升与国际水准接轨,成为消费者首选。

观摩会现场也展示最新一代AI人工智慧CPS 研磨抛光技术生产线,不仅可研磨抛光,更解决了水龙头在成品瑕疵检测方面,仍需仰赖有经验的老师傅目视判断品质,过程耗时费工且不客观的问题。此技术整合AI人工智慧演算法、听觉/力量感测器,让机器人能自动分类成品的好坏,建立瑕疵检测的客观标准,使制程不良率控制在10%内,大幅增进产线检测品质,有助减轻老师傅的工作负担和实现弹性制造。

此产线透过架设资料搜集感测器,可搜集水龙头加工资讯、研磨速度和工件尺寸误差等,并建置制程资料库,将制程中的各项数据、叁数量化与可视化,藉由大数据分析,不仅能强化智慧生产,也有助年轻工作者传承老师傅的研磨工艺。目前此技术可应用於水五金、金属工件加工、手工具、铝压铸、航太等产业,辅助研磨、抛光与去毛边等,未来双方也将持续合作优化CPS研磨抛光机器人技术,期许强化水五金产业的竞争力!

關鍵字: 机器手臂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DELNS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