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放眼未来10年全球数位汽车趋势 联网、电动车市场成长可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923】

进入2021年初不久,即使COVID-19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但各国制造业连续遭受从2019年美中贸易战与2020疫情所苦,早已迫不及待想从谷底反弹。加上美国大选落幕,新任总统拜登势必推动节能减碳政策以刺激经济,新一轮产业成长契机可??由新能源车带动。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现正处於转型的十字路囗,其中联网汽车、电动车市场未来10年成长强劲,唯一可虑的是自驾车的进展相对保守,共享移动市场的动能受疫情冲击,也有放缓迹象。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现正处於转型的十字路囗,其中联网汽车、电动车市场未来10年成长强劲,唯一可虑的是自驾车的进展相对保守,共享移动市场的动能受疫情冲击,也有放缓迹象。

根据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全球数位汽车趋势报告》(Digital Auto Report 2020: Navigating through a post-pandemic world)调查显示,综观未来全球各区域市场汽车数量的变化,截至2020年欧盟虽仍是全球汽车总保有量(total vehicle parc,在当地登记的汽车数量)最大市场,达到3.02亿辆,却预估会以每年减少0.5%趋势微幅下滑。

到了2035年降至2.81亿辆,将被中国大陆的3.5亿辆,每年预估成长3.9%;美国3.32亿辆,每年预估成长1.1%超越。此驱动美、中汽车总量成长的动能,包含:疫情爆发後对经济流动性的需求、企业倾向建构高行驶年里程数的新车队,以及老车的汰旧换新。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汽车暨零组件产业服务会计师林一帆进一步指出,目前全球汽车产业现正处於转型的十字路囗,车辆和其延伸出的消费者体验,正急速由实体转向数位,并透过「C.A.S.E.」:互联(connected)、自驾(autonomous)、共享(shared)、电动(electric))4项科技的形式进行。其中联网汽车、电动车市场未来10年成长强劲,唯一可虑的是自驾车的进展相对保守,共享移动市场的动能受疫情冲击,也有放缓迹象。

关於各项科技导入汽车产业的进度,则以联网汽车渗透率攀升最快,主因包括5G科技推动车联网的加速应用,消费者也更期待车联网带来更多便利性,政策的推波助澜也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由於欧盟和美国法规要求,2020年两大地区销售的新车即有超过85%具备基本联网能力,反观大陆2020年销售新车的联网比例仅有44%。该报告预期,欧盟的整体联网汽车保有量,将於2025年跨越50%里程碑;美国可??再快一些,最早於2023年突破;大陆最迟可??於2029年,超过50%门槛。

电动车系因应欧盟自2020年开始实施严格碳排限制政策,并透过徵收高额燃油税以扶植电动车市场,再加上大陆工信部主导推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使欧盟及大陆成为引领电动车转型浪潮的两大市场。

本报告更预估,纯电动车於此两大地区的新车销售占比,可??於2025年分别上升至17%、19%;更将在2035年时快速攀升至67%、55%,比例将远高於电动车补助政策相对保守的美国,後者2025年纯电动车新车销售占比仅有5%、2035年亦仅有14%。

自驾车市场依该报告统计,2020年将有45%全球新车至少具备L2(部分自动),或更高的自驾等级,预估到了2030年将成长至79%。而根据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预估,截至2030年欧盟新车销售将会有20%具备L3(有条件自动化)以上自驾等级、美国市场为11%、大陆市场11%,显示自动驾驶仍无法大规模导入。

好消息是消费者引颈期待的L5等级(完全自动)自驾车将在2030年代初期出现,据调查显示,约75%的德国、大陆、美国消费者都愿意多支付20%的溢价,来取得自动驾驶的服务。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汽车暨零组件产业服务会计师徐建业分析,当车辆开发的风向逐渐吹往智慧应用及电动车,台湾受益於资通讯产业的优势,也在汽车电子零组件建立起自身独特的利基,成为国际汽车制造供应链关键的一份子。根据经济部资料,台湾2019年的汽车产业总产值已达6,061亿台币,其中有近4成(2,477亿台币)即来自汽车电子产值的贡献。

徐建业指出,台湾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建立一席之地,尤其在相关零组件的生产上更是如此。本土对电动车的需求,预期也将增加。近期更有企业与国内外汽车大厂结盟共同投入电动车平台的开发,显示台湾厂商看重电动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建议企业应重新思考投资策略与商业模式,加速转型布局与结盟的脚步,掌握全球汽车产业的新趋势。

關鍵字: 电动车  ADAS 
相关新闻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台达3度入选百大创新机构 布局新事业及各地研发中心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二)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D606O6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