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大同力拼2030电巴国产化 助业者逐鹿电动车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642】

看好电动车辆发展,政府力推2030年达到电动巴士国产化的目标,促使台湾业者开发电动车相关产品与技术。工研院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和工业局智慧电动巴士DMIT计画支持下,今(28)日联手台湾马达领导品牌商大同公司成功开发首部台湾自制的电动巴士动力系统,整合堪称电动车心脏与大脑的马达和驱动器,提升电动巴士的性能与效率,加速落实电动巴士国产化,协助台湾智慧运输发展。

图左起为大同公司执行??总戴丰树博士、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大同公司总经理锺依文?、大同公司中央研究所所长黄启芳。
图左起为大同公司执行??总戴丰树博士、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大同公司总经理锺依文?、大同公司中央研究所所长黄启芳。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表示,因应国际废气减排趋势,近年许多国家纷纷投入电动车布局,根据市调机构彭博社(BNEF)估计,预估2040年全球小客车销售量将有58%为电动车。台湾亦积极推动2030年达成公车和客运全面电动化,以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

然而,长期以来台湾电动巴士的动力系统多从国外进囗,产业面临无国产化动力系统可用的情形,为解决此产业瓶颈,以及瞄准智慧运输的趋势,工研院擘画「2030技术发展策略与蓝图」,在永续环境应用领域,结合机械、电子、资通讯等跨领域的研发优势,协助业者开发电动巴士国产化零组件。近年工研院与大同公司合作,成功开发台湾首个自主研发的电动巴士动力系统,已投入实车整合工程与验证技术研发,协助台湾车辆产业朝电巴国产化和绿色运输迈进,强化台厂竞争力。

大同公司执行??总戴丰树博士表示,大同公司为了超前部署,建立电动巴士动力系统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在既有的马达工业基础上,近年来积极建立马达驱动器的自主设计开发能力。2018年?动与工研院合作开发马达驱动器专案,结合工研院在驱动器领域的研发能量,授权技术转移,陆续建立了马达驱动器研发团队,为马达产品共创更高的附加价值,在全球市场开辟新蓝海,并投入软、硬、机构等设计工程师进驻工研院,与工研院团队密切交流,共同开发电动巴士动力系统,终於荣获第29届台湾精品奖,未来马达驱动器研发团队以此为基石,将拓展对不同功率的驱动器自主设计开发能力,以利未来新产品开发。

今日特别强调工研院与大同联手开发的「250kW动力系统」,是当前台湾第一个自主研发,也是功率最大的国产车用动力系统,采用马达与驱动器系统匹配考量设计,马达最高效率>96%、驱动器>97%,可提高车辆性能与节能省电,且具备高扭力、爬坡力隹的特性,目前适用於12米(甲类)电动巴士或同级卡车。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此系统整合马达和驱动器等软硬体,具备自主调校能力,能针对不同车款进行客制化调校设计,未来也能应用於物流车、垃圾车、资源回收车、采矿车等。目前,此动力系统已完成实车调校与道路测试,近日更於财团法人车辆研究测试中心(ARTC)通过性能测试,在巴士满载的情形下,拥有20%爬驻坡能力,以及90 km/h以上之极速性能表现,确保产品品质。

關鍵字: 电动车  大同  工研院 
相关新闻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2E2MVY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